成绵乐客专预计今年年底通车 最高时速250公里

发布时间: 2014-05-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制图姜宣凭


成绵乐客专预计今年年底通车,最高时速250公里

想去乐山吃烧烤,双流啃兔头,峨眉金顶看日出?没问题,今年底成绵乐客专正式通车后,这些愿望1小时就能实现。

5月13日,记者从成绵乐公司获悉,成绵乐客专北线铁路铺轨将在本月内完工,成都火车南站、眉山车站等配套工程也在按计划修建,整条客运线预计在9月中旬联调联试。

据介绍,成绵乐客专全长317公里,是中国西部首条高铁,行车速度最高可达2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成都与绵阳、德阳、眉山、乐山将形成1小时交通和经济圈。

铺轨

成都至江油段本月内完工

5月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将轨道吊上火车,随后发往江油。“目前成都往江油方向已经铺设了171公里。”负责成绵乐客专铺轨施工的中铁十四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距离铁轨正式铺到江油还剩23公里。另一方面,从成都向南的轨道剩下约40公里左右便可铺至乐山。目前铺轨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根据平均每天铺设6公里左右轨道的速度计算,成都至江油段的轨道本月内便可完工。该工作人员说,待北线铁路铺轨完成后,下一步将进入联络线等附属线路铺轨施工。

车站

成都火车南站建设收尾

建设中的新火车南站主体已完工。从外型看,整个车站站房采用弧形设计,简单大气。

站房内侧,除一站台和第五站台外,其他站台已全部铺设好了大理石路面和导盲地标。在每个站台的中部,除了连接天桥的过道楼梯外,还设有手扶电梯、无障碍电梯。

从站房内的功能布局看,新南站与成都东客站相似,候车大厅采用双层结构,两部电动扶梯和楼梯分布在两侧,到站旅客不用出站便可在专门的窗口购买换乘车次的车票。

成绵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6月底新火车南站室内装修等工程将完工。此外,目前包括眉山东站在内的成绵乐客专沿线新建和改建18个车站主体工程均已完工,多数车站已进入站房内外装修阶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