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12.5万退休老人通过“人脸识别”认证领养老金

发布时间: 2014-05-12   来源: 海口晚报

 

9日上午,居住在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坡博路虹冠大厦的林光平老人走进坡博社区居委会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人脸识别远程认证。记者从海口市社保局了解到,从2014年3月认证开始以来,进展顺利,截至5月9日11时,海口市已有125044人(包括省属退休人员)通过人脸识别认证系统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12.5万退休老人通过认证

今年海口市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从3月1日开始,6月30日结束,认证对象为2013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的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感觉到今年认证更方便了!”9日上午10时许,在坡博社区居委会服务中心,前来办理认证的林光平老人说。

在服务中心,社保代办员通过人脸识别远程认证系统,只花1分钟时间,就为老人完成人脸识别系统的建模。从进门到出门,林光平老人只待了3分钟。

通过网络远程认证,大大方便了离退休人员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据了解,海口市从2014年3月认证开始以来,已有大部分离退休人员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完成养老金资格认证。截至5月9日上午11时,已有125044人通过人脸识别认证系统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占总人数的80%多。

上门服务老弱病残人群

实行养老金资格认证,是社保经办机构防止冒领的一种手段。而人脸识别认证系统的使用,极大地方便了老人的认证。不管你身在何处,只要有一台普通的上网电脑和一个摄像头,就可轻松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且是24小时开放,随时都可进行认证。

市社保局社会化管理科一负责人介绍,人脸识别系统进行生存认证,可在电脑上进行,也可在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上进行。目前,市社保局大厅和四个区社保经办所、四个农场都配有一体机。特殊情况造成不能按时进行认证的,可向经办机构说明情况,届时再补办。对于老弱病残的人群,社保经办机构会派人上门服务。今年来已有不少居住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外的海口离退休老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认证。

按照规定,在当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请按时到所属地社保经办机构或社区办理资格认证手续;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到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协助认证手续,于6月30日前将认证表寄回所属社保局,凡逾期不办理认证手续的,按规定暂停发放。据悉,目前市社保局已收到2000多份异地认证表。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