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不再是传说 江西旅游启动智慧营销

发布时间: 2014-05-12   来源: 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和朋友讨论假期去哪儿游玩,拿出手机选定目的地,在电子地图上浏览图片、视频、评论。定好住宿及“海陆空”全方位的出行线路,只需预定行程,就可以马上分享出行安排了。此时,若有网友做出了评论,还可以根据网友的反馈对游览路线进行更改,甚至可以接受网友同游邀请,并参与景点团购活动。

旅途中,随手拍的照片可以轻松发到微博、微信与朋友互动。当然,景区所有的特惠活动也能一“网”打尽。

显而易见,这些功能不再限定于插着网线的计算机。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应用实现导航、导游、导览和导购,这就是智慧旅游,它使得旅游的方方面面都能提前、即时,甚至是过后的分享、讨论与回忆。

随着支撑智慧旅游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完善,智慧旅游正渐行渐近,已不再“只是个传说”。

【网络演绎“城市变形记” 】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俨然成了省内各地智慧旅游的试水区。

上饶市旅游委员会就在智慧旅游的竞争中抢占了先机,率先与腾讯网合作,在全省开启“上饶旅游微门户”,内容涵盖旅游咨询、景点查询、线路导航、在线预订、景区360度三维实景虚拟游。微门户开通以来“上饶旅游”开展了“途记上饶”赢土豪金、“砸金蛋”上饶特产免费送等活动,吸引游客关注量达2万余人次。年初,电子门禁、免费wifi、手机客户端等基础服务系统也正式启用,游客凭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轻松玩转上饶。有效运用“智慧旅游”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电子智能化”,它正影响和改变着旅游的方方面面,俨然已成为出游的一种全新生活方式。来龟峰景区旅游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丹霞地貌景观是他最想体验观赏的景观类型之一,实地浏览之前,郭先生就通过手机客户端登陆龟峰旅游官网,进入360°三维全景虚拟游览系统,预览了龟峰美景。与此同时,三清山官方微信服务号也于“五一”正式上线,全员卖萌推广微信号,求赞求关注,游客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门票、酒店、导游等在线预定服务。

除了上饶,江西各地景区也陆续加入“智慧”大军。4月30日,马先生通过宜春旅游资讯网预订了明月山景区的酒店,在网上下单后一切变得很轻松,对接的旅行社很快安排好了行程,马先生只需提供身份证就行,很是方便。

如今,像马先生这样借助网络服务来赣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游客发现江西不少景区检票从手工变成了电脑刷票,这正是“智慧旅游”系统启用的标志,人流量数据其实就来源于游客刷票入园后所留存的数据统计。浙江一位来上饶的游客,因担心到景区可能人满为患,于是关注了“上饶旅游微门户”,发现当日除了婺源景区人流量表现为“舒适”外,其他景区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拥挤,于是决定先去婺源,然后第二天再前往另一个景区。如此,游人满意度提升,景区也秩序井然。

除了上饶、宜春两地,景德镇古窑景区创建的官方微平台也推出了系列全新网络互动营销模式,正式上线了在线预订、在线支付、在线咨询等微信服务项目,游客只需下载景区客户端,就能享受自助导游、实时定位等多项智慧服务。鹰潭市龙虎山在景区内重要节点免费开放wifi信号,并在官方微信开通了在线支付、智能导游等服务项目。游客只需扫描景区二维码关注景区公众服务号,就可以利用微信享受便捷的智能服务了,既可以买门票订酒店,还能找厕所、听语音导游。

【江西旅游启动智慧营销 】

2012年,国家旅游局提出要引导和推动全国智慧旅游发展,北京等18个城市成为首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同年2月份,江西智慧旅游网上线,拉开了江西旅游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的序幕。由此,旅游资源丰富的江西省,开始了一场智慧营销。

江西风光如画,是一块自然天成与人文造化完美结合的旅游宝地。强卫书记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打破传统营销模式的局限,善于运用互联网提升营销理念和营销方式,将江西旅游的特色和魅力宣传推介出去,让“江西风景独好”的品牌更加响亮。目前,网上订酒店、电子门票、微信微博“扫一扫”等,时尚、方便、快捷,深受人们喜爱。据统计,我省有7成以上4A级景区开通了网上营销,发展了旅游电商;有的景区通过手机微信、微博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营销活动。强卫书记要求各地总结这些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数字旅游、影视植入等新技术,实现营销网络的全覆盖。

今年5月6日,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四大移动通讯公司共同签署推进江西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政务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营销等方面与签约方进行深度合作,初期投资总额将超1.25亿元。资金将用于共同推进智慧景区、旅游电子政商务、旅游公共服务等具体项目的建设,要将我省旅游引入“触摸时代”、“定制时代”和“互动时代”,使江西成为国内著名的智慧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体验中心。

【数字旅游尚待升级 】

2014“智慧旅游年”已经开启,业界一片热火朝天。无论是旅游管理部门、景区还是旅行社都在试图让产品更“智慧”,智慧旅游也被称为中国旅游业的“二次创业”。新技术与新应用打造出人类前所未有的智慧旅游。

部分旅行社已经意识到智慧旅游对传统经营模式的冲击,过去依靠信息不对称的盈利模式已逐渐被改写,所以也出台了相应的举措:比如做“私人定制”,推出保姆式服务;线上旅行商因为掌握更多客户数据,所以在服务上优势明显。这预示着线上线下旅游将进入差异化竞争却又互相融合的阶段。

资深旅游玩家小磊认为,“智慧旅游”要做的,不仅是“一卡玩遍、一键办完”,还要同步开发,探险旅游者遇险时可通过终端迅速找到最近的避难所、急救站等,方便救援力量迅速确定遇险游客位置,实施有效救援。由此可见,对便利和优质服务的要求提升,是旅游散客化时代的大势所趋。

上饶市旅游委员会相关人士对此表示认同,他坦言,目前智慧旅游尚在初级阶段,其智能化设备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现在智慧旅游系统还未实现全覆盖,但随着各类智慧旅游服务的普及,必将对旅游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今后各旅游城市比拼的是谁更有魅力能将游客从网上“下载”下来。这就要求现在的智慧旅游建设不能只注重智能硬件的布设,而要重视游客体验的实际感受,更须着眼提高舒适度来布局城市旅游业,通过智慧旅游在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调度,从城市旅游服务层面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保障。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