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城市建设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上海5月1日起实施垃圾分类 不急于征收居民垃圾费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1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臧鸣

根据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单位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个人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政府会不会向居民征收垃圾费终有明确说法—昨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海一直在研究居民垃圾收费办法,但目前不急于推出。

虽然如此,扔垃圾不分类却将面临罚款,根据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要对单位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分类减量办法“分步推进”

昨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法制办、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了即将施行的《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及相关安排。

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顾长浩说,该《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但并不是自施行之日起,即在全市全面施行分类投放,而是由绿化市容部门按照分步推进办法,确定具体区域,不断地有序推进实施。

从制度约束上,《办法》设定的处罚条款,并不是自施行之日起全面适用,而是渐进实施。

垃圾收费一直是社会很关注的问题,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唐家富表示,上海从2005年单位垃圾已实行收费,应该说,单位垃圾收费运行情况是不错的,上海每年收7亿元左右,对提高垃圾处理的收集运输处理水平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居民垃圾收费这块一直在研究,居民垃圾收费台北实行的是随袋征收的方式,我们感觉垃圾收费是一种趋势、环境责任的体现。”唐家富说,“但是,上海什么时候出台,我觉得还需研究,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经济、社会因素,包括对垃圾分类的激励作用、能发挥的效用。台北市或日本推行的垃圾费随袋征收的办法,我们感觉目前在上海可行性不大。我们推出垃圾收费政策的目的,不是为了要收点钱,而是要跟我们的垃圾分类减量效果能挂钩起来。所以,在随袋征收的模式不成熟的情况下,不急于推出上海垃圾收费政策。”

不分类最高罚1000元

虽然居民垃圾暂不收费,但不分类扔垃圾却可能被罚款。

《办法》规定,未按照规定设置分类收集容器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未将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分类驳运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而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管执法部门按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处理,即单位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个人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微调垃圾“四分法”

据顾长浩介绍,上海垃圾分类标准已从早期试点的有机、无机二分法,逐步拓展为2011年以来试点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的四分法。此次立法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延续了四分法分类标准。

但考虑到试点中市民对垃圾“干湿分类”命名的认可度高于“厨余与其他垃圾分类”的命名,所以本次立法将原四分类垃圾名称微调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

杜绝混运垃圾现象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调查显示,市民不愿意进行垃圾分类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分类装运”。调查100个居委小区垃圾收运情况,47个居委小区“垃圾完全分类运输”,26个“建筑垃圾单运,其他垃圾混装运输”,23个“部分垃圾(有毒有害、废旧衣服)分类运输,其他垃圾混装运输”,4个居委小区“垃圾完全混装运输”。

对此,唐家富表示,垃圾分类在顶层设计过程中构筑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整体系统化设计思路,出现混运现象挫伤居民热情。在本轮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在监督管理方面,在环卫系统内建立了市区两级作业监管体系,各个区对作业公司的垃圾收运情况纳入对作业公司的委托合同。“对于这种混装混运的问题,发现一起及时予以纠正,努力杜绝这种混运垃圾现象。”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