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城市建设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津新建改造42座公园全面启动 承担“绿肺”功能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9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春光明媚,本市各大公园迎来如织人流。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天津的过程中,本市新建和提升改造的42座公园目前已全面启建。

据介绍,本市有17座公园正在进行提升改造,绿水园、诗景公园、红桥带状公园等25座新建公园也已启建。其中,位于南开区的绿水园是今年首个开工的公园,于3月中旬开建,目前地形水系整理已完成,正在进行绿植移栽。

据介绍,新建的公园要坚持大绿建园、低碳建园、文化建园、精细建园,公园绿地率要达到70%以上。规划设计人员在新公园选址过程中,综合考虑了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和各郊区县具体实际,以承担城市“绿肺”功能,突出地域生态特色,尽可能丰富都市景观,满足市民群众就近休闲游憩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充分体现城市发展以人为本,改革发展成果直接惠民的理念,并注重“一园一品”,展现公园的主题特色和区域发展特点。

据介绍,侯台城市公园、绿水园、子牙河公园根据建设周期按年度制定项目完成时限,其余新建公园9月底前完工,17个公园的提升改造任务将于6月底前竣工。 (记者刘超)

绿水园突出生态效益营造植物景观

中心城区再添大型公园

南开区绿水园效果图

作为本市今年重点建设的大型公园,南开区的绿水园工程已全面启动。该公园突出全民健身体育休闲的主题,同时注重发挥生态效益,营造植物大景观。目前,地形水系整理已完成,苗木移栽等任务正在全力推进,预计明年“五一”对外开放。

绿水园占地20万平方米,位于雅安道以南,资阳路以西,紧邻快速路,园内设计突出龙溪绿道、四区六景。其中,龙溪绿道以“龙形水系”串联,不仅寓意“水有龙则灵”,还将起到搜集雨水的作用,水系内种植湿地植物,未来将成为本市湿地科普知识教育基地;“四区六景”包括达人广场区、网络文化区、儿童成长区、林中运动区,并以植物的配合,营造出6个主题景区。为突出健身主题,公园内还将配建800米健身绿道。

在此基础上,公园还开辟专门的“达人广场区”,为读书达人、公益达人、创意达人、低碳达人等提供活动场所,并结合草坪设置观演看台。公园建成后,“达人广场”将不定期举办草根“达人秀”,设置不同的主题活动,提高市民的参与度。

占地1.3万平方米分三大区域

航天主题公园下月落成

本市首座航天主题公园目前正在滨海新区加紧建设。公园占地1.3万平方米,以我国航空航天史的发展作为各区间的主题,游客在游园的同时,还能了解更多航天科普知识。

将于5月正式建成的航天主题公园坐落于滨海高新区的渤龙湖总部经济区,整个公园分为三大区域,公园中部以密林凉亭为主要景观,突出静谧色彩;东、西两侧场地则主要是儿童活动区和篮球场,以运动为特色;北部疏林草坡、南侧大草坪,属于公共活动场地,便于游客聚集活动,动静结合。

为了突出航空航天的公园主题文化,公园入口处的广场,以古代天文向往为主题。随着游客深入公园内部,特色景观依次呈现为航天之路、卫星主题、火箭主题、神舟主题、天宫主题和嫦娥奔月主题,每一个主题区间都设有航天知识,以主题雕塑和地面铺装图解的形式,突出公园的航空航天特色,让人们在休闲的同时实现科普。

沿河骑行感受美景亲近自然

北运河沿线又建4大景观群

位于武清区八孔闸附近的北运河休闲驿站,去年开园之后吸引了大量游客。该区正在沿北运河再打造4大节点,部分项目计划于“五一”前开放。

目前,武清区已经基本完成北运河碱东路至崔大路段22公里的河道综合治理。其中,自休闲驿站至碱东路段,正在打造10公里的生态绿道,绿道呈现密林寻踪、林间小景、凭水倚栏、桥头风光等多种景观,沿线还设有滨河采摘园、湿地观赏园、湿地科普园和河心公园,游客可以沿河骑行或步行,感受自然美景。

沿河向北,南蔡村镇三里浅村滨河区域,正在打造占地200亩的百花园,百花园将建设精品种植区、花卉观赏区、科普体验区和综合服务中心。

位于北运河辛庄橡胶坝东侧的中草药产业园,占地220亩,种植有超过20种中草药,除了进行中药品种的培育、实验和研究外,还可以提供中草药采摘,目前,中药园正在进行配套服务区的完善,预计4月底可以全面完工,“五一”将正式对外开放。

在此基础上,武香路与苗圃路之间的津北森林公园启动区也即将迎客,可同时满足2500名游客游憩休闲。

子牙河沿岸新建2公里“绿廊”

滨河带状公园三景合一

结合子牙河沿岸的提升改造,今年本市还将打造一座滨河带状公园,新建2公里“绿廊”,进一步突出生态大绿,达到“增加绿量、扩大绿荫、改善生态”的效果。

据介绍,子牙河带状公园的绿化面积将达24万平方米,堤岸绿化也将达11.2万平方米。在公园建设中,规划设计施工人员一方面将在河岸上栽种海棠、石榴、碧桃、紫叶李、黄杨球、景观桃树、国槐等植物供游人观赏,并新建一条彩色混凝土路面,以此配合园林景观美化河堤沿岸。在此基础上,子牙河河滩上还将新建一条水生植物带,种类包括天屈菜、秋葵等水生植物,实现河道、沿岸、路面三景合一。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