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唱响爱国主义同一首歌——广州举办“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总结分享会

时间:2024-04-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在刚刚过去的三月里,广州紧扣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思想引领、文化涵育,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主题鲜明、融入日常,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一个月内,系列活动共开展各类红色文化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0000余场次,线上线下8000多万人次参与,全媒体报道25000篇次,阅读量数亿人次,全城唱响爱国主义同一首歌,以英雄花的昂扬之气、英雄城的光荣传统,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广泛深入持续有效开展,激发新动能,澎湃正能量。

4月2日下午,广州举办“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总结分享会,“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核心场馆主要负责同志、活动特邀嘉宾等近百人齐聚在越秀公园内,共同回顾了红色三月的一幕幕精彩瞬间,分享了活动的丰硕成果,并畅谈了作为活动组织者、参与者的感想。

分享会故事:

守正创新传播红色文化

“海珠区统筹全区红色文化和活动资源,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举办系列活动近80场次。”海珠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跃瑜介绍,该区以“1+N”模式搭建红色文化大舞台,举办“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海珠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展演活动,海珠区省级非遗项目(洪拳)传承团队展演舞龙、武术等本地文化艺术。

黄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少贞介绍,该区以黄埔军校建校百年为契机,实施“革命文物+”,把革命遗址与文化教育、旅游研学等统筹起来,全力全新打造黄埔军校主题文旅街区。

系列活动的核心区在越秀区,珠光街党工委书记王卫国表示,该街道对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越南青年政治训练班旧址等红色史迹点实施更新改造工程,累计拆除历史违建31处、852平方米,实现红色史迹主题区域及周边环境的全面提升。

白云区人和镇党委书记张丹莉接介绍,在刚刚过去的三月,人和镇大力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认真举办“英雄花红新农村”巡展,打造《红讲台》“红色文化传播基地”,通过组织村居党员队伍带头开展“讲英雄故事、做红色传人”宣讲活动,举办人和革命人物事迹展和“红色经典映初心”电影放送活动,并开办红棉学堂邀请专家开展“红色传统续华章”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微党课等,深入挖掘利用人和丰厚红色资源和深厚文化内涵。

今年是农讲所创办100周年,在木棉盛放的时节,火红的木棉花与农讲所的红墙相互映照。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馆长颜晖介绍,该馆3月接待进馆观众1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8.2%。

青春飞扬激发新动能

2024年广州市团校持续推动红棉研习守正创新、精彩纷呈。2月29日以来,已经组织了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企青年,大湾区城市青年代表,粤东西北的“青马工程”学员等各行各业代表2781人次开展红棉研习116场次。

市团校党委书记杨成介绍,通过研发“羊城千年史迹路、百年峥嵘红色路、改革开放强国路、高质量发展腾飞路”四大类40条研习路线,设计沉浸式、参与式、体验式的研习任务,用“青言青语”“童言童语”的生动形式,将广州众多的红色史迹点打造成为青少年思政课的“大课堂”。

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林文丽介绍,该校结合学校教育实践性强、普及性广的特点,面向来校师生开展各种以木棉为主体、以英雄为主题的红色研学课程。

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秘书长肖淼介绍,该单位推出了《英雄花开英雄城“学习笔记”》活动,同时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红棉之旅•广州市中小学生红色文化实践活动,与市教育局共同录制了思政课《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延安精神进广州思政云课堂》,将延安精神作为连结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座文化之桥。

青年导演赵国栋针对“英雄花开英雄城——红棉据说”系列活动成果进行汇报,该活动的剧目创作紧密结合广州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英雄人物和事件,通过青少年亲自参与剧本编排和角色扮演,创新性地将传统戏剧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进而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承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社会责任。此外,该系列活动还组织青少年参观红色场馆,聆听历史讲解,结合剧目排演,进行心得分享,以此构建一个立体化、全方位的学习环境。

共建共享澎湃正能量

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黄斌介绍,该公司整合力量,深度参与红棉潮墟、红棉舞台、红棉展映以及全民国防教育等板块工作,构建“英雄花”文创载体,组织红色文化轻骑兵深入全市一线并赋能国防教育场馆社会化运营,线下活动覆盖人数超过50万人次。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院长罗奇介绍,“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文化系列展览参展的作品当中,超过四分之三是在校学生所创作,策展人还特别邀请了美院学生撰写其创作作品时的感受,配合作品进行讲解,让观众在历史现场感中体会红色题材和艺术之美。

广州地铁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许坤杰介绍,广州地铁借助轨道交通四通八达、贴近市民、“自带流量”的优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站内站外齐共建,积极主动地办展览、增导向、推直播、组织朗诵会、举办绘画赛,使红色元素随处可见,日渐融入900万乘客出行的每一站、每一程。

广州市公交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吴德波则表示,该集团与广东美协、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互动,将林蓝主席和汪晓曙主席的两幅红棉佳作融入公交车身,打造更具有文化价值和艺术品位的“红棉公交”,依托公交巴士流动的风景线把红棉精神传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燕鹏介绍,中山纪念堂通过红色品牌活动、专题图片展览、特色共建项目等方式开展“一场木棉文化节、九大板块、六十场活动”将革命精神与市民游客紧密相连,通过主办的“听见花开•红棉颂”第三届木棉文化节等,吸引30万市民群众齐参与。

南方日报记者周甫琦从独唱与合唱、高音与低音、乐器与曲谱三个方面阐述他作为媒体人对此次活动唱响一首“歌”的理解。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