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举办我和祖国有个约会·致敬侨界先驱故事分享会

时间:2024-03-27来源 :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作者 : 洪秋婷 穗同宣

26日上午,“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我和祖国有个约会·致敬侨界先驱故事分享会暨青少年美术创作比赛(越秀片区)启动仪式在广州华侨博物馆举行。广州市各单位、侨校及侨界人士代表等100余人,现场聆听侨界先驱们不懈奋斗的光辉事迹,共同见证华侨精神的赓续传承,激发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奋斗追求。

“家是我所恋的,双亲弟妹是我所爱的,但是破碎的祖国,更是我所怀念热爱的……”活动现场,广州华侨博物馆讲解员黎偲敏深情诵读《告白书》,将南侨机工女英雄白雪娇抗战救国的英勇事迹娓娓道来。

分享会现场,广州市侨办、越秀区委统战部还分别为广州市“侨课进侨校”宣讲员和越秀区首批“侨说广州”百姓宣讲员颁发了聘书。宣讲员们表示,将认真讲好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的感人故事,致力于传承侨界红色基因,用有声有色的宣讲推动华侨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万家。

英雄花开英雄城,华侨文化永传承。广州作为全国重要的侨乡都市,具有非常深厚的华侨文化。据介绍,广州近年来开展了全市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专项普查,梳理涉侨文物史迹、古村镇、历史街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200多项,初步建立起广州华侨历史文化资源数据库。此外,广州还深入推进涉侨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累计建成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4家、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4家、省“粤菜师傅”海外交流基地2家、华文教育基地8家、中华文化传承基地13家。

活动现场,青少年美术创作比赛(越秀片区)启动仪式一并举行。该比赛由广州华侨博物馆联合越秀区少年宫、越秀区人民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围绕“英雄花开英雄城”“英雄木棉花”“英雄广州城”“缅怀侨界先驱”“追思华侨英雄”“长堤华侨建筑”等为创作主题,向广大中小学生征集书法、绘画、手工艺作品,旨在激发青少年的艺术创作热情,更好地传承华侨精神。比赛于3月下旬至5月中旬征集线上投稿,5月下旬进行作品评选并公布优秀作品,6月举行优秀作品展示。

据介绍,广州近年来牢牢把握“根”“魂”“梦”的工作主线,协助举办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大会,成功举办广州海珠华侨华人交流合作大会、广州增城侨梦苑高质量发展论坛,共同擦亮“华人文化艺术节”“澳门优异生参访团”“侨智联盟”“侨胞之家”“美丽侨村”等工作品牌,有效地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这些成果正是创作比赛的灵感来源,参赛者们将通过自己身边可亲可感的发展变化来绘就展现广州侨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