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打造百亿级乡村产业集群 全力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区

佛山市高明区启动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2252”工程

时间:2023-03-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3月23日上午,高明区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2252”工程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发布《佛山市高明区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2252”工程总体方案》(以下简称“‘2252’工程”),提出打造两个百亿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省委也启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以一系列政策为指引,高明区立足实际创新实施“2252”工程,加快推进现代化农业强区建设,以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为广东“百千万工程”书写高明担当。

高明区富硒丝苗米产业园核心区

高明区是佛山市的农业大区,拥有全市超1/3的耕地面积,一直以来都是佛山主要的产粮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沃土,也成就了“材源高明”的美谈,孕育出三洲黑鹅、合水粉葛、更合生姜、富硒大米等众多优质食材。

聚焦做好高明“土特产”文章,为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2252”工程提出了具体路径:做大做优“合水粉葛”“三洲黑鹅”2个地理标志品牌,推动打造“高明食材”“高明美食”2个区域品牌;实施“粤菜师傅”“五个一百”工程,打造“合水粉葛”“三洲黑鹅”2个百亿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苗迳村三洲黑鹅养殖场内,工作人员在喂养三洲黑鹅

为此,高明区将重点实施三项重点任务,目标到2023年底,“合水粉葛”“三洲黑鹅”地理标志品牌得到有效运用推广,成功打造“高明食材”“高明美食”2个区域品牌,初步形成“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到2024年底,“合水粉葛”“三洲黑鹅”地理标志品牌、“高明食材”“高明美食”区域品牌知名度和价值显著提升,力争建成“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大百亿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制作中的高明濑粉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252”工程以“合水粉葛”“三洲黑鹅”两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抓手,加快构建一二三全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和产业产值,推动全区农业集约化、品牌化和现代化发展,为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区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还发布了《佛山市高明区农产品品牌推广实施方案》《佛山市高明区2023年“粤菜师傅”百村名厨名菜争霸赛活动方案》《佛山市高明区乡村振兴“粤菜师傅”工程“三星”孵化培养计划实施方案》《佛山市高明区优质农产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对“2252”工程进行细化实化目标化。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