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媒体人李志——男儿志兮天下事

时间:2023-02-06来源 : 北青网作者 : 冯堤

随着“2022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的圆满落幕,大会的主题“传承中医药,促进大健康”和与此相关的关键词都上了热搜,且余温不减,仍是热议话题。和论坛一样成功的是围绕整个论坛期间的新闻推送,全媒体、多平台、及时,准确、全面……为这次论坛的影响力起到了助推的作用。而在众多的支持媒体当中,主持娱道文化传媒的李志无疑是最活跃的、产出最高的一个。

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朱桂祯担任这次论坛的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也是缘于这次论坛和李志相识,通过这次接触,朱桂祯会长赞叹李志深耕媒体传播领域多年的资历阅历,惊叹于李志驾驭新媒体传播的能力和效率,她这样评价李志在这次论坛新闻传播工作中的表现:“3000多家媒体的传播量,2亿多读者的阅读量,论坛影响创下了历年论坛传播之最。尽管论坛已经落下帷幕,但因其产生的影响始终在持续。从视频到文字,实现了声文融合;从头题推荐到强势推广,展现了技艺之精;从国内到国际,呈现了传播之广。”

水因善下终归海,山不争高自成峰。在这份传播成绩单的幕后,是李志十几年坚守修炼出来的职业素养和功夫。李志说,他做的健康论坛新闻,平台多,受众广,有视频,有照片,图文并茂,所以能够获得更多的媒体平台引用转载,起到迅速扩散的效果。李志认为要有这个职业品德,并且要摆在第一位,干这一行就得有这个范儿。也正是凭借这一点,李志陆续获得了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行业突出贡献者”奖(2018年)、CCTV《声影星迹》“最佳新闻报道奖”(2019年)、“江城好人·最美抗疫先锋”(2022年)等称誉。

李志的家乡就在长白山麓,那里珍藏着杨靖宇大将军抗日最初的足迹,他在默默学习着将军的精神,就是耐得住寂寞、忍耐,守得住阵地、坚守。新闻宣传、尤其是新媒体传播,一直是他极其热爱并不懈追索的事业,多年来,他系统攻读了SEO课程、自媒体课程、网站前端课程,掌握和对接了海内外超过一万家以上的新闻媒体资源,也担任了100多家地方新闻网的站长。他这样定义自己和自己的娱道文化传媒公司:新闻出发站,媒体整合商——不是以生产内容为目的的自媒体,但却是扩大宣传渠道、增强宣传力度、传播正能量的新媒体——所以,他的主要工作课题是“投放”和“发布”。

在新媒体技术的推动下,每个人都能成为信息的传播者,从这个意义上,李志感觉到自己处于信息传播的初始端口的意义和重要,就是要有良好的引导意识,要做好选择、辨别和研判。要做好的要字是重要之要,重要的事必需要做好。

李志始终保持清醒的初心,一方面他提高鉴赏水平能力,选择正能量、排斥负能量,要正面值、不要负面值,精神明朗、导向清晰,不搞断章取义、不搞“擦边球”;另一方面他又要自觉杜绝只依照自己的好恶为标准而作出懒惰型选择,时刻保持理智清醒,讲求朴素直观、实事求是,不搞哗众取宠、不搞“标题党”。

在日常的工作实践中,他坚持内容为王的制作主线,确保优质内容的可见度、增强内容的功能性,强化其真实能力、开阔其叙事空间、精细其社会和生活实景,以营造的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环境与和谐的社会主义文化氛围,用以抵制某些泛生活化、泛娱乐化和碎片化的媒体传播。

李志称自己是全职新媒体人,其实他的实力标签应该是网络策划和推广专家,他的所做所为、所发所写,每每都与国运、时政、民生等等这些家国大事相关,每每聚焦所向都是民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并且都能引起较大的反响。

(原载于2022年4期《长白山视界》)

李志的业绩单是长长的和厚重的:《吉林省诗人战“疫”作品专辑》《全国公安诗人战“疫”作品专辑》等众多专辑,无不引起网络轰动。他发布的“疫中吉林暖时刻”系列报道,被搜狐全站首页推荐、在“24小时热文”排名首位,在百度排名首页达几个月之久。他推广的由长春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和文联主办的“向春天致敬,以‘艺’抗疫”作品,关键词霸占各大搜索引擎首页、百度网页收录数十页。他协助省“扫黄打非”办推广“护苗云端绿书签”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绿色阅读活动,被5200家媒体网站转发、一周内两次冲上热文榜首、全网总浏览量2亿还多,吉林省委宣传部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志,用他思与悟的激荡,运筹媒体千军万马;用他心与情的共融,帷幄长白论坛丘壑。他用手中的笔、脚下的路,展现出新媒体人的专业素养,担当起论坛国际传播和中医药文化输出的重要使命(朱桂祯语)。

论坛已经结束一个多月,但是,论坛的宣传还没有结束,李志依然继续跟进、挖掘着新的新闻点,为后续报道积蓄素材和能量。

梁启超在《志未酬》中言:“男儿志兮天下事”,说来,李志可算上志兮天下事的热血男儿了。

作者简介:冯堤,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春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吉林省人民政府第十批突出贡献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长春市文联作家协会顾问、曾连任十五年副主席,吉林省政协连任十五年委员,吉林省政协原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