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新职业新工匠加快推进新能源建设进程

时间:2022-09-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我们急需激光安装调试员,最高月工资可达6万元”广东大族粤铭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卓劲松在媒体调研座谈会上表示。

9月21日至22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新职业•新工匠”——中央、省级媒体调研采访活动走进东莞市和惠州市。媒体团一行先后来到东莞市松山湖国家高新区的广东大族粤铭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族激光)、惠州市鸿通晟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投身新时代新职业  绽放新工匠风采

卓劲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成为企业人才战略的头等大事。一方面公司组织老员工脱岗培训,激发老员工尽快掌握新装备技术;一方面公开招聘重点学科毕业生,经过公司严格的培训,锻造出一批能胜任新技术岗位的新职业新工匠。卓劲松表示,大族激光新职业新工匠大有前途,呼吁更多的青年,投入到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绽放出新时代新职业新工匠风采。

大族激光设备现场加工演示

大族激光人力资源总监赵伟林介绍,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对新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特别是激光安装调试员,除公司自身培养外,同时也广泛开展校企合作,保证公司的人才战略发展和长期稳步发展。

据介绍,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新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制定的评价规范,带动行业技能人才培养成长,努力为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打造行业技能生态和技能人才链。东莞为了建立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技能人才培育资源体系,出台《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标准开发与认定办法》,组织院校、龙头企业等开发“东莞标准”110个,包括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离线编程、增材制造设备操作等28个新职业相关课标,其中广东汇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开发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职业标准成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东莞获得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新职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数达3562人次。东莞通过龙头企业自主开发评价标准、自主评价技能人才的做法,受到众多用人单位的肯定与好评,也让更多从业人员尤其是年轻人关注新职业,提升新技能,成为新工匠。

新职业技能证书加持  激发新工匠勇立新能源装备建设潮头

自2019年以来,国家人社部已公布74个新职业,受到从事新职业技能人才的欢迎和点赞,特别是新职业技能证书在新能源设备制造企业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利元亨”)是全球第一梯队的锂电装备头部企业,数智化工厂领域的先进企业之一。媒体调研团走进该公司激光事业部,见到一幕幕繁忙有序的激光安装调试车间,现场清一色的青年技能人才有条不紊地开展激光智能设备安装调试。

利元亨激光调试员正在调试

“我这个工作在整个行业当中、在国家职业序列中是被认可的,而且未来还能够在这个岗位当中取得职业技能证书。这对从业人员来讲,就是一种加持了,既有专业经验,又有证书,那就能成为这个新兴行业,新职业新工种的身份象征。对他们讲,肯定是非常希望看到这种被行业和社会认可的状态。”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周建平接受采访时指出。

据介绍,该公司把技能人才培养与自主评定纳入公司人才发展战略,对标职业技术等级,建立内部的四等十级任职资格,给工程技术人员有一个晋升的成长空间。

针对新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周建平表示,该公司注重内部的人才培养。同时,因为公司的发展非常快,招聘计划不断扩大。单从激光新工艺来讲,明年的需求大概是500人左右。依据技术岗位的需求,招了应届生之后,将按照该公司的课程培训体系去培训,按照任职资格来确定晋升培养。

新工匠力撑企业稳步发展

新能源发展日新月异,对配套设备的精度等技术要求更加高,也催生出很多新职业新工种。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就是其中一个有代表性的新职业。

林兆伟在生产车间介绍鸿通晟自动化设备

位于惠州市仲凯高新区的惠州市鸿通晟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涂布(流延)技术的研发、应用、系统集成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创始人林兆伟接受媒体团采访时介绍,该公司是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新企业,流延机厚度最薄做到一个微米。高精密的自动化设备,对系统操作员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为了保证客户能正常生产,公司在保修期间,派出熟悉系统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跟进到客户车间,除了日维护,还为客户培训上岗技能人才。同时,该公司也重视人才的培养,每年新招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通过内部的严格培训,形成一个科学的新职业技能人才梯队,更好的为企业战略发展提供新工匠支撑。

随着广东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稳步推进,新职业新工匠将发展成为青年择业的新风向标,越来越多的青年将更加喜欢新职业,从事新职业也将成为一种时尚追求。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