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砥砺奋进十年路 奋力谱写新篇章——六安市公交总公司十年高质量发展掠影

时间:2022-09-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婷婷 卫功强

十年征程,策马扬鞭。十八大以来这10年,在六安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坚强领导下,六安市公交总公司(以下简称:六安公交)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绿色环保、经济高效的出行服务,充分发挥出国有公交的主力军作用,谱写出城市流动的文明乐章。

优化线网扩展布局。10年来,先后新开通29条城区公交线路、25条镇村公交线路、2条旅游线路、1条拥军线路。现城区公交线路总计达69条,较2012年的14条增长392%;线路总长度1278公里,较2012年169公里增长656%。公交线网基本形成了环线型、主辅型、交叉型、放射型的网络格局,而且线网布局更加合理,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同时,积极探索开通皖西国防专线、如龙颐养公益专线、通勤定制公交等特色线路,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硬件设施日益完善。随着政府对公交发展的投入不断加大,营运车辆已经从10年前的200多台增加至现在的600台,增长幅度达到200%,不仅实现了空调车全覆盖,而且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90%以上,其中氢燃料公交车率先在全省投入营运,填补了省内氢燃料电池公交的空白。10年来,先后新建东大街公交首末站、南山公交停保场等18个公交场站,由6个增加至24个,总面积由7万余平方米增加至19万余平方米。公交车辆进场率达到100%。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为公交运营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

公交服务提档升级。北斗智能调度系统的投入使用,构建了多层次的智慧公交平台,满足市民智能化、科技化公交出行需求。在公交IC卡和现金支付基础上,全线支持移动支付功能,增加云闪付、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实现了乘车支付多样化;建设145个电子站牌和4个智能公交站亭,乘客通过电子站牌、掌上公交App实时查询乘车信息,实现了乘车查询实时化;实现了对所有公交线路和场站的实时监控,在规范运营行为、监督安全生产、科学有序管理方面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利用大数据,取消公交老年卡年审程序,使符合条件的老年乘客能够免审用卡,惠及全市7万多老年乘客。

积极践行国企担当。无论是在市民日常公交出行保障,还是在防汛救灾、抗雪防冻、疫情防控等危急时刻的运力保障,六安公交始终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牢记国企责任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运输车队,支援120急救中心,全力做好人员和物质转运。同时,积极协助结对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努力为小区居民当好“守门员”,守护小区居民生命健康,为全市疫情防控默默出力。

文明创建强力推进。10年来,六安公交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加大公益宣传,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星级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开展环境整治,营造优美环境。同时,公交行业坚持为民服务宗旨,以“星级服务”为统揽,以争创一流为目标,积极开展一系列创优达标活动,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好人好事频传佳话,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得表彰。10年来,六安公交先后获得省文明办、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授予的“先进集体”,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授予的“先进单位”,六安市文明单位、六安市文明企业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度社会评窗口活动中,公交满意度排名第一,获评“服务群众先进窗口”称号。5路公交线荣获“安徽省青年文明号”称号,7路公交线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等;张继菊同志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李敦敏同志先后获得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六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潘丰同志荣获六安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他们用责任和奉献谱写出新时代公交人昂扬向上的奋进之歌,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求新求变图谋发展。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引领未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六安公交创新工作理念、明晰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把握发展脉搏,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动脑筋、出实招、见真章,以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决心和勇气,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多角度入手综合治理公交体系,提高公交市场的竞争力、吸引力和创造力,以改革强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持续提升公交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努力实现“以高颜值提形象,以高安全强保护,以高可靠稳运行,以高舒适优体验,以高效益降成本”的“五高”目标。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历经十年的砥砺前行,企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展望未来,六安公交将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服务举措,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服务水平,展示窗口现象,聚焦群众关切,书写民生答卷,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美好六安贡献公交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徐婷婷、卫功强)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