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从朝阳村走出一片为民赤诚——记省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 韩丽

时间:2022-05-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莹莹 夏景明

从外债累累到如今远近闻名的首富村。在安石镇朝阳村,这里记录了一位党的基层女干部忠心为民、洒满热血与情怀的希望之路。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贫困村”“谁来谁糟心”……这都是以前村民给朝阳村的“定位”。书记韩丽上任后很快了解到,村里除了没有一点集体资产外,还有200多万的外债。因为朝阳村是少数民族村,汉族女人来当“家”,朝鲜族村民总觉得不是滋味。这一下也激起了韩丽心中的那股子倔劲儿。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同时韩丽也意识到,搞好民族团结,维护村民稳定和谐的重要性。她要用一片赤诚为村民,用真情换真心。

一个村发展的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朝阳村能有今天的成绩,我一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这么多年我们村两委始终秉承‘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节节车厢要动起来’的原则。”韩丽表示,党组织是车头,党员是车厢,党员干部工作中承担多种角色,既当工作中的战斗员,又是为百姓做实事的服务员,也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航人、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村民与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事、棘手事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面对朝阳村贫困落后的面貌,韩丽认识到,如果不走出一条符合实际村经济发展之路,就没有路可走。第一要务就是要充分发挥村里的资源优势,朝阳村是少数民族村,她和村班子通过多次走访得知这些村民多数与韩国有直系亲属或旁系亲属关系,于是就动员他们去韩国等地打工,支持村民向外求发展,帮助他们协调关系。只用了3年的时间,先后为去韩国等地打工的村民办理贷款20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劳动力转移1000余人次,其中在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地就有600余人,每年为家乡创收5000余万元。

韩丽心里清楚,在农村,农业就是基础。说干就干!她把村里土地集中流转,成立合作社,和村班子成员带领在家的汉族村民一起搞种植、搞养殖。学习外地先进的稻田立体综合种养理念及技术,在原有种植水稻的基础上,田里同时养着螃蟹,根据稻养蟹、蟹养稻,蟹稻共生的理论,向有限的土地寻求更大的经济效益,并动员村民以工、以技术、以土地等方式入股,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如今,朝阳村产出的“鴜鹭”牌农产品已是吉林省知名品牌。

农业产业的发展是村里的基础,但百姓要致富单靠土地肯定不行,于是韩丽和村班子一直谋划为村里上工业项目。几年来,朝阳村共建设村办企业6个,包括朝阳村袜厂,朝阳村笨榨油厂,朝阳村稻米加工厂,朝阳村餐饮一条街,木材加工厂等。通过企业的发展,给广大村民带来了实惠,不仅解决了本村剩余劳动力400余人就业问题,每年为村民开工资2200余万元,还给村集体创造收入上百万元。在近几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在韩丽的带动下,几家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达30余万元。为了延长产业链发展,韩丽带领朝阳村搞稻田立体综合种养,产出的稻米、河蟹、小龙虾在省内外供不应求,还搞起了农村电子商务,将村里生产的“鴜鹭”牌商标的产品全部放到网上销售。通过在淘宝网、微商上的网店,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拓宽市场,增加村集体与村民的收入。2018年韩丽又抓住了国家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这个契机,开拓思路,审视村情,决定投资开发第三产业,做好经济转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以文化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打造美丽乡村,开辟了“红色文化、绿色观光、金色稻田、夜色休闲、银色冰雪”等5色经济,朝阳村开启了一条特色乡旅之路。

目前,朝阳村现有固定资产7000余万元,招商引资及村办企业共6家。朝阳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全国巾帼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各项殊荣。韩丽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科普带头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党的十八大代表、吉林省三八红旗手,2017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韩丽说:“村党总支书记要审视好自己的村情,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本村的产业,要心系百姓做好惠民福祉根本,尽好责,履好职,解放思想大胆先试先行。”

这些年,韩丽带领村两委“从修建水泥路到完善基础设施,从领办合作社到实行稻田立体综合种养,从在家务农到出国劳务,从手工艺小作坊到招商引资的企业,从改善人居环境到发展乡村旅游”,使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村民的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收入不断增加。韩丽带领朝阳村像“开挂了”一样,一路发展一路迈进,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富裕之路。

(辽源吉D微风 张莹莹、夏景明)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