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厨艺大比拼!56名潮州菜师傅同台竞技角逐“潮州传统风味菜大比拼”活动桂冠

时间:2022-01-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伟深

1月19日,由潮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主办,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潮州菜传承发展研究院、潮州市厨师协会协办的“潮州传统风味菜大比拼”决赛,在潮州技师学院(潮州菜传承发展研究院)举行。

据悉,本次竞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赛段。经过初赛,共有来自潮州一县三区的56名潮州菜师傅参加决赛,同台竞技角逐赛事桂冠。决赛要求,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现场制作完成具有潮州菜烹饪特色、突出传统风味、有一定的代表性,同时应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适应大众化消费需求、适应市场经营和推广的潮州传统菜。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本赛项为个人赛,参赛选手需独立完成全部操作。赛事鸣锣开始后,各参赛选手们严格按照比赛规程和操作规范,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全身心投入,匠心独具,倾力烹饪出一道道具备地道潮州味的菜肴,充分展示了潮州菜厨师烹饪技艺的高超,以及潮州菜制作精细、刀工精巧、造型优美的特点,真正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

参赛选手们经过短4个小时的比拼,最终决出赛事各个奖项。经过评审,本次大赛共决出特金奖1名,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10名。其中,池振松获得特金奖,陈思煌、吴涛、刘春炎3人获得金奖。

参加了此次大赛的潮州菜师傅黄楚伟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本次赛事未能获得好名次,但通过技能竞赛让他感受到了潮州菜烹饪技能培训浓浓的“比学赶超”的气氛,而作为一名年轻的潮州菜厨师,能够有机会通过赛事和许多优秀的潮州菜师傅同台交流切磋,见识到他们秉承精益求精、传承与创新的工匠精神,对自己提升职业技能会有很大帮助。

潮州菜历史悠久,是粤菜三大组成菜系之一,以选料考究、刀工精细,且烹调方式多样,着意追求色香味俱全而著称,有“清而不淡,鲜而不腥,嫩而不生,郁而不腻”的特色。相关史料记载,盛唐之后,受中原烹饪技艺的影响,潮州菜逐步形成独特的地方菜系。在一千多年的历史演进过程中,潮州菜不断发展,现已成为独具岭南文化特色、驰名海内外的名菜之一,在中国乃至世界烹饪文化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是潮州的一张闪亮名片。

据活动主办方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粤菜师傅”工程的大力推动下,潮州菜迎来了创新精进的时代契机。而此次大赛的举办,是潮州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的工作部署,推进“粤菜师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弘扬潮州传统饮食文化、选拔优秀潮州菜厨师、树立美食品牌、促进行业交流,助力潮州“美食申都”等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更好地服务潮州的餐饮发展和乡村振兴。(陈伟深)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