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阳江:“网格化”服务打通社保缴费“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10-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永希 黄震宇

“现在缴社保费哪还用跑办税服务厅啊?一部手机就可以线上缴费了,我操作给你看。”林大爷一边对儿子说道,一边通过“粤税通”微信小程序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的缴费。原本外出务工的林大爷儿子还想趁着放假回乡办理缴费,没想到可以用手机缴费了,更让他意外的是父亲操作得相当娴熟。

让林大爷儿子意外的足不出村就能办理的社保缴费便利服务,是阳江税务部门开展社保费“网格化”管理,通过“税务+村(居)委”联络员制度推广线上缴费系列举措的惠民成果之一。

家住阳春市河朗镇云帘村的盘先生偶然路过该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见到门口贴着“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啦”的宣传海报,想起自己还没缴费便进去看个究竟。在村干部的辅导下,不到5分钟,他便使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顺利完成了自己和家人的参保缴费。对于越来越便捷的社保缴费方式,盘先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这缴费小程序简单明了,学了一遍后,下次我自己也能单独操作。”

据悉,云帘村位于粤西漠阳江源头,辖区内有17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近5000人。由于地处偏远,距离最近的办税服务厅也要1个多小时车程,加上所在的河朗镇没有相应的银行网点,村民到税务局或银行现场缴纳社保费多有不便。

税务人员辅导村干部线上缴费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如何让缴费更加便捷是村民关心的问题,也是税务部门关注的问题。阳江市税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税务人员下沉村(居)委会,对今年的城乡居民社保费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并现场演示各类缴费渠道操作流程,帮助村干部熟悉缴费、查询等步骤,解答村民社保缴费过程遇到的疑难问题。

“现在的涉税费事项大多可以线上办理,但是对于村民来说,不太清楚缴费的途径和流程。为此我们采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村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辅导村干部,让村干部再辅导村民的方式,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实现村民不出村、没有银行实体网点也可以就近办理社保费缴费业务。”阳江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引导城乡居民优先采用“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等6种线上方式自行缴费的同时,阳江税务部门还充分考虑到各群体接受习惯和实际困难,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并重、传统服务和智能服务并举”的原则,保留“办税服务厅缴费”“银行前台缴费”等4种线下缴费方式,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缴费的需求。

“得益于前期扎实的宣传辅导基础,我们村本年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已过半,基本都是通过线上缴费的,节省了村民不少跑腿时间和办事成本。”河朗镇云帘村村委会书记介绍道。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阳江市民通过线上“非接触”式缴费办理社保业务的人数已占总缴费人数的98%。

在“网格化”管理模式下,“税务+村(居)委”联络员制度的推行为基层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据统计,今年以来,阳江税务部门聚焦“精细服务”要求,依托48个镇(街道)835个村(居)委会开展税费宣传辅导,累计服务基层群众超过280多万人次,有效打通缴费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缴费人满意度和体验感的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