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走进红色美丽乡村”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茅坪村

时间:2021-05-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梦恬

2021年5月18日,“走进红色美丽乡村”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了中国革命的第一个“家”——茅坪村。1927年10月7日,工农革命军正式进驻井冈山市茅坪村,结束了自文家市放弃攻打长沙,进行战略退却以来的那种疲于奔命、居无定所的状况。在宁冈县党组织和袁文才的帮助下,工农革命军在茅坪攀龙书院建立了医院,伤病员得以安置和治疗;在象山庵,设立了后方留守处,以解决后顾之忧。从此,工农革命军在茅坪安下了革命的家。正如谭震林、何长工等老同志多次提到的“到了茅坪,就是安下了革命的家,这就是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开始。”为井冈山道路的开辟打下了基础。

在毛泽东旧居(八角楼)摆放着《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展品

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泽东经常在茅坪八角楼居住和办公,领导井冈山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同时进行红色政权理论研究工作,先后在这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著作。毛泽东根据中国的国情,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把革命的重心从城市转到农村,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指明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惟一正确革命道路。八角楼的灯光在茫茫黑夜中,照亮了中国革命的万里程。

中共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谢氏慎公祠”


茅坪村貌

茅坪村是红色资源最集中的地方,有湘赣边界一大旧址(谢氏慎公祠)、毛泽东旧居(八角楼)、士兵委员会旧址(陈毅同志旧居)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景区和党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首选地。

茅坪镇党委书记 吴小平

一直以来,地理因素和自然条件的限制,制约了老区经济的发展。而改善老区人民的生活状况也一直是党中央关注的焦点,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茅坪,对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和扶贫效果进行了非常深入细致的检验。近年来,茅坪村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老百姓的利益和老百姓的需求当成工作的方向,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做好示范带好头。

茅坪黄桃产业园

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建成了黄桃基地3000亩。2020年销售黄桃约100万斤,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

“结合乡村旅游、结合红色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所有的人都能在红色旅游中受益”是茅坪村党支部的工作宗旨,据茅坪镇党委书记吴小平介绍,一年来,茅坪村培训的学员达15万人,5年以来,老百姓平均每户的收入从不到3000元增长到25000元以上。当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过的贫困户张成德的爱人一直不忘党的教导,坚持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的理念,主动将慕名而来的游客推荐给村里其他的人家,带领大家共同脱贫。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