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旅游业迎来全面复苏!浙江衢州“五一”接待游客量达341.65万人次

时间:2021-05-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小俊

今年的“五一”假期,在国内疫情普遍稳控、加长版小长假、旅游消费激励政策、“补偿性”心理等利好政策的综合加持下,市民游客出游愿望得到集中释放,浙江省衢州市旅游市场增长形势喜人,繁荣安全有序,以“内循环”为主的旅游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显现。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衢州市接待游客量341.65万人次,同比2019年可比口径增长15.46%;其中,重点景区总接待游客量为31.66万人次,门票收入1028.7万元,同比2019年可比口径增长43%和63.3%,旅游业全面复苏。

随着衢州市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与乡村旅游服务体系的日趋完善,参与度高、体验感强的乡村旅游正成为旅游新热点,余东未来社区、莲花未来社区等一批文旅深度融合的乡村景区成为游玩新去处,以赏花、采摘、听音乐会、吃农家菜、住民宿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休闲体验游备受青睐。据统计,全市主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人数64.37万人次,旅游经营总收入3862.34万元,同比2019年可比口径增长6倍。民宿业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增长点,不少高等级精品民宿一房难求,全面饱和。

假期旅游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带动衢州市旅游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根据文旅大数据公安住宿登记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市过夜游客住宿量达14.25万人次,同比2019年可比口径增长28.49%。30家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高达71.69%,超半数酒店入住率达100%,平均房价达到375.46元,总营业额为2445.32万元。60家高等级民宿客房平均入住率约80%,高出2019年同期12个百分点,平均房价约680元/间,比平时增长66%,5月1日—4日总营业收入为185.28万元,比2019年同期高出46.82%。

“五一”假期前,市文旅局就结合建党100周年有针对性的指导全市红色旅游景点推出系列旅游产品,研学、亲子等新的旅游产品形态与红色旅游相结合,市场反响热烈。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衢州市红色旅游景区的游客总量大幅增长,较2019年同期相比,上涨80%以上。游客种类中,亲子游占比90%。以主打亲子游市场的龙游姑蔑城为例,2019年“五一”假期总游客量为1.4万人次,2021年总游客量超过4万人次,为2019年的2.8倍。

随着衢州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杭州都市圈协作发展,主动推进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建设,来自“联盟花园”和长三角区域的游客量明显增加,衢州作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优势得到有效发挥。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中高端游客提升了衢州市旅游消费水平,游客人均消费在一季度就首破千元大关。此外,湖北、苏北等区域的游客比例也明显增加,衢州的客源市场半径不断延长,客源市场结构不断优化。

随着文旅领域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推进,衢州市文旅局不断完善智慧服务平台,通过“码上游”程序为游客提供景区流量、旅游攻略查询等服务;更新免费游预约系统,通过“衢州文旅”公众号实现景区在线预约,截止5月5日,14个核心景区进行预约人数为1.62万人次,占预约总量的15%,线上预约线下控流的方式为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保障景区安全有序;在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推行“文旅绿码”,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和组织开展的文化活动接待观众51720人次,文旅公共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

节前,各级各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检查,实地检查重点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文保单位等疫情防控、防火、安全等“两防一安”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五一”假日期间,衢州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未出现重大突发事件。(王小俊)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