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品湾区十大动人光影,赏花城历年新春图景

时间:2021-03-15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 : 李焕坤、鄢敏、罗仕、梁喻、宋金峪

为展现人文湾区建设的动人时刻,构筑湾区共同精神家园,促进交流交往、交心交融,3月14日上午,“湾区花正开羊城春意浓——人文湾区系列之湾区十大感人光影发布暨‘羊城每日一拍庆新春’作品展览启动”活动在广州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活动在广州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活动精选2020年湾区十大动人光影,邀请照片亲历者讲述背后故事。活动现场,“对镜——每日一拍辛丑新春特展”同步启动,展出作品40幅,展期至3月24日。

“对镜——每日一拍辛丑新春特展”同步启动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致辞,来自政界、文化界、企业界等各界领导、嘉宾和港澳人士代表出席本场活动。

刘海陵

朱小燚

回望湾区光影瞬间

总结庚子鼠年印记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州闻令而动,1400多名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发布会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慧敏,通过照片分享抗疫经历,展现广州的抗疫担当。

黎毅敏

李慧敏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就开展新冠疫苗的紧急研制,如今中国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使用。香港爱国歌唱家张明敏特地录制好视频,分享他接种国产科兴疫苗的一幕。“打完感觉心里很舒服。为了阻击疫情,祖国尽最大努力研发成功疫苗,为世界作出很大的贡献,我很感恩,也很骄傲。”他说。

张明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广州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广州市发改委区域协作处处长吴承峰,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秘书长于泳,广药集团党委委员、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上台分别就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光影瞬间,进行分享。

吴承峰

于泳

吴长海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不可或缺。近年来,广州以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抓手,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凝聚湾区共识。“羊城每日一拍庆新春”获奖作者、广州资深摄影师郑迅,澳门青年导演陈尚实,广州酒家集团总经理赵利平,穿越千机创新科技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胡龄月,从自身经历出发,以照片为媒,讲述对岭南文化的理解,和对传承创新的思考。

郑迅

陈尚实

赵利平

胡龄月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羊城晚报社策划的活动圆满收官,感谢与会嘉宾的精彩分享。“期待今天这场活动,成为‘湾区花正开羊城春意浓’的起点,湾区之花越来越璀璨,羊城春意越来越浓烈。”他说。

穿越时空以图对话

生动定格岭南韵味

“3、2、1,启动!”在众多嘉宾、观众的见证下,活动现场,“对镜——每日一拍辛丑新春特展”同步启动。本次展览共有40幅作品,大部分来源于羊城晚报发起的“羊城每日一拍庆新春”摄影征集活动,展期持续至3月24日。

摄影展现场

迈入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小展厅,红灯笼、木棉花、舞狮、粤剧表演……展出照片汇聚了众多岭南经典元素,观者不仅重温了新年的欢乐祥和气氛,而且感受了一场传统文化的洗礼。

摄影展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新春拍摄的图片与广州过往的历史留影产生奇妙对照,谓之“对镜”。比如,在19世纪的广州五层楼,黑白照片里是斑驳的城墙;21世纪的今天,五层楼古炮台上木棉盛开,引来孩童嬉戏。此外,还有19世纪广州仕女与当代年轻女性、20世纪越秀公园与现在的宝墨园,等等。

观众在摄影展观展

羊城晚报社图片总监、策展人颜长江介绍,这次专门让新鲜出炉的“一次性快照”接续上广州的影像史脉络,进行时空对话。“如果潜下心来寻找,我们当今的图式或内容,在影像史上都有相似的作品,如同它的镜像。”

摄影展策展人、羊城晚报社图片总监颜长江在展览现场向嘉宾作介绍

据介绍,“对镜——每日一拍辛丑新春特展”是“羊城每日一拍庆新春”摄影大赛的线下成果展。回顾这次新春摄影大赛,颜长江表示,投稿者藏龙卧虎,“拍摄的照片鲜活及时,有的还登上了报纸头版。”同时,优秀作品在羊城晚报客户端羊城派上进行集中呈现,并通过学习强国、抖音、快手等平台传播,掀起羊城争摄新春美景的热潮。

用老照片和新照片做对比,形成“对镜”呼应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表示,羊城晚报生于广州、扎根广州,致力于传播岭南文化,这次策划的“新春定格”恰恰是岭南文化的生动写照。“在大湾区建设征程中,羊城晚报将一如既往与广州携手前行,共同推动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努力为建设人文湾区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