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宁波启动云帮扶计划!百名教师云上课,百所学校结对

时间:2021-03-02来源 : 甬派客户端作者 : 孙雨萱 陈结生

今天(3月1日),余姚市东风小学的孩子们,与相隔万里的新疆库车市阳明小学的学生共上“石榴籽”云课堂之开学第一课《绿色上网,做文明小网民》,拉开了牵牛花数字教育资源“百强+”云帮扶计划序幕。

在今天的活动中,市援疆指挥部向库车市阳明小学赠送了我市出版的全国首套《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并由余姚东风小学办公室主任、省教坛新秀邹辉为两校学生讲授网络公开课《绿色上网,做文明小网民》,结合阳明文化,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帮助他们树立和培养正确的网络道德观。

自2016年起,市委网信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开展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进而构建了学校、企业、乡村、社区、机关五方联动的网络素养体系。近年来,随着宁波市教育局和全市教育系统承担起8省11地32个区县的教育对口支援工作,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也逐步参与其中,牵牛花数字教育资源“百强+”云帮扶计划便是应需而生的重要举措。

该云帮扶计划由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支援合作局、市援疆指挥部、团市委共同发起推进,以“互联网+教育扶贫”理念,构建“百师百课云推送”“百校百微云交流”“百生百研云结对”的网络扶智体系,着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共享,加强两地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建设,让优质教育资源和网络文明素养借助互联网向我市对口帮扶地区辐射。

依照计划,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将组建讲师团,分阶段开展云帮扶工作,今年启动阶段,将以新疆库车、西藏比如、贵州黔西南和吉林延边等对口地区学校为对象,建立30所试点单位;2022年拓展阶段,优化、完善网络文明课件教案,与其他对口地区30所学校结对。2023年推广阶段,进一步推动云帮扶计划在四川省等对口地区落地,与当地40所学校结对。

2020年,我市援疆工作成果显著——通过“阳明文化宣传月”六进活动、从幼儿园到中学“全链式”传统优秀文化教育飞地模式、国家通用语言普及活动等形式,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相继成立了“仁汉大讲坛”暨宁波名师工作站和4个龟兹名校长联名工作室,加大库车教育系统干部人才培养力度。

为促进民族融情,2020年团市委、市少工委先后组织开展宁波少先队活动,发动全市少先队员将闲置文具、书籍捐赠给对口帮扶地区的少年儿童;通过对口学校标准化队室援建工作、邀请新疆30名少先队辅导员来甬开展交流展示活动、线上直播宁波少先队活动等形式,加强民族地区少先队基层基础建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