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沧源“三项保障”解决村干部换届之“忧”

时间:2020-12-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红梅

自换届工作迅速启动以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严格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方案,在有序推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通过保障离任待遇、强化能力提升等“三个保障”,有效解决换届中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保障离任待遇,解决村干部“离任忧”。建立县委常委分片挂包联系制度,县委领导带头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指导乡镇党委就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进行分析研判,结合研判结果建立“离任”台账。对“离任”干部执行离任补偿政策机制,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连续任职3届或累计任职满10周年以上的,每月给予200元生活补助,即2400元/人/年。村干部在任职期间因病或其他原因去世的,按当年岗位补贴标准,届满任职1年的给予1个月岗位补助,依次递增。

保障培训机会,解决留任干部“本领忧”。将换届后留任的村干部全覆盖纳入“村(社区)干部上岗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干部群众素质提升工程”以及“村党组织书记县级集中轮训”等培训计划中,保障“留任”村干部培训机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培训提高其政治理论水平,帮助新干部掌握履职本领,尽快进入角色。对于学历偏低但能力较强的村干部,鼓励其参加村干部学历提升,促进实现能力学历“双提升”。同时通过适当组织开展“情景模拟”演练教学增强其实际操作能力。

保障就业渠道,解决部分干部“出路忧”。在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推行“一肩挑”过程中,37名原先在村上担任支书、主任等主要职务的村干部拟被调整到副书记、委员等职务,按照“一人兼多职、一人领多酬、宜整合则整合、宜兼职则兼职”的原则制定“索面提标”一村一策,重点保障被“挤”人员待遇,解决部分干部“出路忧”问题。对于不在村上继续任职的人员加强教育引导,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并鼓励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互助社等组织,对有基础、有意向发展种养殖业的离任村干部,可以优先给予申请创业贷款及其他相关产业扶持资金的政策倾斜。(王红梅)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