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弥勒:志愿普法走进基层 法治观念走进群众心里

时间:2020-10-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通过法律志愿者对邻居黄大姐进行《民法典》通俗易懂的解释后,我这个房子终于盖好了。之前她说那条沟是她的,不准我房子的滴水趟过去。按照《民法典》中的‘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这事情顺利解决了。”红河州弥勒市古城社区小古城小组的黄福强说。这是弥勒法律志愿服务在基层结出“精神硕果”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弥勒法律服务分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以法治惠民服务、志愿小红帽、法律志愿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系列等活动,让法律志愿服务在基层和群众中结出“精神硕果”。

(弥勒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要义在于‘服务’,重点是农村和基层一线。弥勒市法律服务分中心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和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各类法律志愿服务,目前已结出了‘成风化俗、导善育美’的硕果。”弥勒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分中心主任王永说。

“今天你们来看我,给我送来了慰问金,我心里热呼呼的,感谢组织还牵挂着我这把老骨头,共产党的天是蓝蓝的天啊!”去年底,分中心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到西二镇大冲村委会红春树村民小组看望慰问了卧病在床80多岁的困难老党员包连科。期间,还在矣维村委会免费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法律志愿者除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法律服务外,还捐款2500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

(弥勒市司法局送法进农村)

送法下乡,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培育社会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和谐乡村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9月中旬以来,由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法律志愿服务队到竹园镇广大农村开展以“加强婚姻管理 引领婚育新风”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法律宣传单页、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工作。向群众解答了妇女权益保护、义务教育法、相邻纠纷、养老、继承等方面的法律咨询;还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毛巾200余条,文具袋200余个。

(五山乡为群众开展民法典宣讲)

今年春节来临之际,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竹园镇那庵村委会皎佐村小组到各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和“法治宣传送春联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了食用油、大米、书包、保温杯、毛巾等慰问物资,向贫困户送上新春的祝福。并通过发放法律宣传册、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将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法治文化建设同步开展。该村村小组长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法律贴近了群众的生活,还营造出一种“进门先学法,过节不忘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法律志愿服务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小巷,弥勒法律志愿工作者在基层一线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工作,为辖区内广大农民、学生提供高效、便捷的实用法律服务。去年12月2日至6日,志愿工作者分组到各乡镇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大力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重点宣传维权渠道、办事流程,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到“弥勒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开展“法在我身边——弥勒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观后感”征文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法兴趣。充分发挥“外卖小哥”普法志愿者穿街过巷、对庭院家庭广覆盖的优势和便利,在外卖送达的同时进行法治宣传资料投递,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志愿者分成4个小组,分别驻守在各个小区门卫值班室,就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并义务接受小区住户的法律咨询。

法律服务进军营、进单位、进企业,弥勒法律服务志愿者在基层一线下起了“法律及时雨”,以“法制体检”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工作。

“法治体检”进企业,护航产销再起航。3月19日,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3人到云南弥勒灯盏花药业有限公司、弥勒浩翔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疫情防控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围绕企业基本信息、公司治理、疫情防控、劳动人事等方面重点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法律建议,并为两家企业出具详细的法治体检报告。5月18日,组织律师志愿者为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投资企业人员解读培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6月中旬,组织律师志愿者前往云南磷电化工有限公司为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开展题为《供电企业相关的案件分析与对策》的实务讲座,为企业营造了在“工作中学法、在培训中提高”的工作氛围。

“通过刘律师的讲解,让我们认识到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一条‘因正当防卫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弘扬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社会正气。在今后的部队生活中,我将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驻弥勒某部官兵纷纷表示,7月9日,律师志愿者刘精阳到驻弥某部队,开展以“法律照亮人类的前程——聚焦中国首部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讲座,百余名官兵在聆听讲座后,向刘律师咨询生活中所遇到的婚姻家庭、借贷关系、房产购买、拆迁等方面的法律问题。8月13日,刘精阳又为弥勒市公安局300多名干警开展志愿服务法治专题讲座。(赵树龙)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