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高墙内的无声“战疫” 昆明五华区看守所民警的坚守和担当

时间:2020-10-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高墙之内,铁网之下,这里虽然没有在防疫卡点执勤时风霜冷雪的洗礼,也没有在医院病区与新冠病毒的生死搏杀,但是这里却是个永远看不见硝烟的战场。2020年春节,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昆明市五华区看守所的全体民警,默默的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用几十天的高墙内坚守来守护监所安全,用实际行动坚守一份初心和担当。

有一种忠诚,叫主动担当再请战

2020年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举国上下投入了疫情防疫战的硝烟中。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1月27日,正值春节轮休期间,五华区看守所党支部班子当机立断,立刻启动15+15值班备勤防控模式,将全所警力一分为二,主动将春节值班时间延长到15天实行全封闭管理,另外一班严格在家隔离,严防疫情流入。2月初,随着全国各地监管场所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五华区看守所立即启动了20+20+20的值班备勤防控模式,全体人员分为3个班次,原休假在家待命的人员立即到封闭的场所进行长达20天的岗前封闭隔离,已经连续坚守岗位20多天的人员回家严格隔离,每日报备动向和健康状况;经过健康筛选身体状况较好的人员立即进驻看守所开始20天的封闭值班。

看守所封闭大门,所有人严禁外出实施严格全封闭工作管理。在大“疫”当前艰难漫长的勤务模式之下,民警王志毅、彭刚以及监区医务人员徐琼绪、食堂工人候建俊等人主动请缨,请求再次出战,纷纷表示已经在岗位上封闭工作近20天,身体和心理已适应了封闭工作环境,积累了工作经验,要求继续留下来坚守岗位。一句句“我要主动请战”,带着坚定的信念、让人倍感温暖与力量。

有一种责任,叫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艰苦的监所抗疫一线,涌现了一名名优秀的先锋战士,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体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

看守所综合管理中队负责人杨光文,在1月23日妻子生完小孩刚满月就一头扎进岗位上,每天千余在押人员的食物采买和特殊转运、加工,打饭、打水,发放物资,到监区重点部位消毒、后勤维修……他主动扛起了所里的各项保障工作重担,每天连轴转,一挑就是40多天,顾不上照看妻女。他每天从早上起就不停歇地忙碌到晚上,确保了疫情期间所有在押人员和封闭值班人员的伙食和后勤保障无疏漏。

管教民警金湧泉、陈利勇,两人从2月初就以“战时状态”投入监所管理连续封闭战斗30多天。期间,两位民警的老母亲因身患重病先后住院治疗,特别是金湧泉的母亲肾衰竭晚期病情危急,躺在病榻上的老人牵挂着几十天没见面的儿子,作为儿子的他们,却只能坚守在岗位上默默祈祷母亲的病情早日好转。他们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忠于自己的使命,担起警察的责任。3月14日,当金湧泉结束40天的封闭战斗赶到医院时,弥留之际的老母亲艰难睁开眼睛看了一眼苦盼多日的儿子,随即撒手人寰。那一刻,金湧泉跪在床前痛哭不已。自古忠孝难以两全,他对不住自己逝去的老母亲,但他对得住一名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有一种守候,叫巾帼不让须眉

在监管场所抗疫路上,看守所的娘子军们秉承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工作精神,从抗疫第一天起就第一时间冲在前头。

疫情当前,不负使命冲锋在前的是监所医务人员。从1月23日起,医务民警王霞带领一帮娘子军,全天候守候在监室,每天重复着数千名在押人员测量体温、监所消毒、在押人员健康测控、重点人员筛查、发药、打针和救治等监区医疗和疫情防控工作,一天下来,厚实的防护服捂得人头昏眼花,衣服尽湿。她们从疫情初期一直坚守几十天连续无休,一群医务娘子军用坚强的意志和高度的责任心,守护着所有在押人员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筑牢了整个监所防控病毒的坚实医务防线。

身为内勤的其他女民警们,在“战疫”面前同样毫不逊色。接到疫情防控的备勤任务后,她们主动请战,和男民警一起长期坚守“疫”线,成为维护监所安全的最美逆行者。疫情伊始至今,看守所窗口服务民警王茜经手服务的律师会见人数达2500人、服务的家属会见人数达450人、服务的执法办案人数达3000人,各类经手文件量高达45000份,面对如此艰巨的工作量她总能有条不紊的有序完成,她的工作不仅得到了所领导和全体同事的一致肯定,更得到了公检法各办案人员、律师和在押人员家属的一致好评,树立了监管部门良好形象。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她们忘记了自己的性别,坚决听从党组织的召唤,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天大量的抗疫工作情况的收集、梳理和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指定到特殊人员排查、战时工作宣传报道,远程视频讯问、法律文书的整理送达……长达几十天的昼夜坚守,默默无闻的在监所岗位抒写着一曲曲芳华。

有一种坚守,叫复工依旧不松懈

在全所警员的共同努力之下,五华区看守所安全度过了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春城终于迎来了复工复产的时刻。

然而对于看守所而言,高墙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旧严峻。6月8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各监管场所日常工作也逐渐平稳推进,看守所按照上级监管部门工作要求,对停滞已久的律师会见和家属接待工作进行开放。为确保疫情期间开放工作的顺利进行,看守所专门开通律师会见通道,将接待大厅的办公场所搬至大门口临时工作点,与外界接触的接待民警和安保人员均不得与看守所隔离人员接触,以确保隔离工作的相对安全。家属会见工作则通过视频系统在看守所大门口临时工作点完成,最大程度满足疫情期间家属会见需要,多项工作的逐渐开放得到了各经办单位、律师和在押人员家属的一致好评。

9月21日,看守所开展了疫情预案演练,通过演练让参演人员熟悉疫情预案流程中各自职责要求,并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遇到类似情况时如何合理应对。

时至今日,看守所内依旧戒严,所内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执行AB班封闭勤务工作模式,居家隔离期间不聚餐、减少外出,未经批准不得离开居住地。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也成为了他们的工作日,但没有人有怨言,因为看守所的每一位民警、辅警都明白,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看守所的全体民警和辅警人员用自己的坚守,以顽强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全身心坚守在高墙内,筑牢了监所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