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警情同比下降20.3% 昆明警方“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见实效

时间:2020-10-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田春琼

10月14日,据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消息,昆明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平安昆明”建设和服务高质量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需要,于2018年启动了新一轮巡逻防控勤务改革,并取得了“社会面见警率明显提升、治安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街面警情明显下降”“三升一降”的良好效果。

今年7月底,昆明市公安局党委在总结前期工作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将升级新一轮巡逻防控勤务改革作为深化“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的重要手段,以“防风险、提质效、建规范”为总体目标,以“有情必有令、有令必有规范、有规范必有支撑保障、有支撑保障必有监督指导”为工作思路,以“接警、调警、出警、处警”为重点环节,以“情报导勤、专业调勤、规范执勤、全程督勤”为主要内容,在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呈贡、高新、经开、度假主城8个分局试点运行“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实现接警更高效、调警更顺畅、出警更精细、处警更规范。

据悉,自“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运行以来,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3%,接触类、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其中接触性诈骗、盗窃车内物品、“两抢”、盗窃电动自行车、涉赌、涉黄警情降幅均达40%以上。目前,实现了“两抢”警情零接报累计达到178天,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西山公安分局:见警率、管事率提升 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8月,西山公安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扎实深化公安改革,以提高警务工作质效的破题之策为重要抓手,按照市公安局的总体部署启动“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改革。通过整合职能成立情指中心,与执法监督管理中心、网上督查中心同步运转,西山区积极打造全局勤务指挥、调度、管理、监督综合中枢,推动警务勤务实现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情指勤督”运行两个月来,发挥了积极作用,初步实现了“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提升,执法执勤、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执法风险、执法隐患进一步降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的目标,警务工作迸发出新效能、新活力。

目前,西山分局重大警情实现了情报100%支撑,情报支撑时间缩短至2.5分钟,最快的只需要10秒就能精准支撑,实现“秒级响应”;,接警环节耗时缩短30%,“接通率”“首调成功率”常态保持98%以上,城区重大敏感警情“3分钟到达率”保持在95%以上,警情反馈合格率达到100%;勤务上线率保持在90%以上,单位时间社会面见警率提高25%,刑事警情同比改革前下降5%,其中盗抢类警情下降17.9%;重大敏感警情全流程、全闭环监督,回访满意率提升到98%,派出所勤务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市、区两级巡警队伍对街面警情的“分担率、处结率”均达到80%以上,基层派出所负担大幅减轻。

五华公安分局护国派出所:“四个100%”实现警务工作的整体跨越

作为基层派出所,为贯彻落实昆明市公安局“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五华分局护国派出所研究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实施办法,采取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通过更合理的警力配置、更精细的功能设置、更科学的勤务模式,实现勤务指挥室的高效运行,确保“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落地见效,实现警务工作的整体跨越。

据悉,根据实施办法、运行机制,制定职责明确、清晰易懂的“接警——调警——出警——处警——受案——立案——案件办理—报捕报诉—卷宗归档”9个环节闭环式运行的流程图,设定“当日值班、警情研判、矛盾研判、督导检查、考核通报”公示栏。以“1+N”接警模式实现更高效接警,即接警第1次和报警人通电话时,精简电话询问要点、最大限度压缩接警时间,实现更快接警。同时,发挥辖区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购置可群呼、可单联、可定位的数字对讲机,配发全警及部分群防群治单位企业,通过数字对讲机,指调距案发点最近的警力出警,还可以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极端暴力案事件的处置。

接警后开展警情研判是关键,护国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充分利用各种科技设备及研判措施,形成《研判专报》,推送刑侦中队及社区中队,助力刑侦实施精准抓捕、快速破案。同时,及时搜集、审查报警材料,符合受立案条件的及时开展受立案工作,做好受立案告知及案件回告工作,让群众适时掌握案件进展及结果。开展全警情回访及全视频检查,按照警情反馈时限,督促处警民警适时反馈处警过程及结果,做到日清日结,确保警情处置闭环。

目前,护国派出所全所警务工作实现大跨越——首调成功率100%、快反合格率100%、警情处置成功率100%、警情回访群众满意率100%,执勤执法0投诉、执法质量0通报。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提升,执勤执法、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执法风险、执法隐患进一步降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昆明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探索深化“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在先行先试中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增添活力,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添动力,为明年COP15大会安全顺利召开奠定坚实基础。(杨婧瑶 田春琼)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