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同绘民族团结进步新华章

时间:2020-10-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广州援疆工作队首届“民族团结文化节”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中秋逢国庆,在“双节”来临的金秋时刻,广州援疆工作队首届“民族团结文化节”系列活动在国旗护卫队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


月圆人圆家团圆 民族团结贺佳节

疏附县第二中学校园内国旗飘扬、灯笼高悬。校园的彩色灯笼上写着学生们对祖国的祝福,灯笼下悬挂着的各色纸条上是灯谜。第九批广州援疆工作队的队员们走进校园,与学生们一起猜灯谜,共同解锁传统文化。

剪纸、书法、扇画……一项项极富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项目在校园里开展。广东援疆教师们或亲自演示,或指导受援地师生,或与受援地师生合作,在红纸中剪出节日的喜庆,用笔墨挥洒出对祖国的祝福。

援疆教师“润物无声”,“五个认同”进课堂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二中支教的援疆教师们,结合学情及学科特点精心设计了9堂教学示范展示课,将“五个认同”巧妙融入课堂教学,为本地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方面提供了参考的样本。

“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覃忠园老师的《传承中国文化》、彭正强老师的《地球天然卫星-月球》、雷放云老师的《一片丹心颂祖国》、陈广洪老师的《中华文化中的数形结合——勾股定理》等,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有国才有家”。

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团结进步根植于心

“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一首《大中国》唱出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诗歌朗诵《读中国》再次点燃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热情。

高三四班的贾瑞同学说:“我由衷地敬佩广东援疆工作者,他们深情地爱着南疆这片土地和她的孩子,让我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学资源,深切地感受到民族团结的力量。”

10年援建,疏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新一批广州援疆工作队将认真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紧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工作总目标,全面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文化节”系列活动为载体,实施“1+N”文化润疆工程,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文化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助力疏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广州援疆工作队全体队员、疏附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活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