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多措并举助脱贫 谱写美丽清远新篇章

时间:2020-07-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7月2日,“牢记嘱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谱写美丽清远新篇章”——中国(清远)第四届自媒体网络文化节深调研活动再掀高潮......

当天,由羊城晚报传媒智库专家、网络大V、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代表、自媒体运营代表等组成的深调研团队上山下乡,实地走访了清远海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南村、敏实集团等地,深入了解清新区在入珠融湾、美丽乡村等方面交出的出色“答卷”。

清远海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究人员在做功能性微生物培养

筑巢引来“金凤凰”。清远海大集团清远海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添加剂预混合饲料、配合饲料、微生态制剂、养殖环境改良剂、兽药动保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总占地约190亩,分为太平工厂和周田工厂两个厂区,坚持“规范管理、标准作业”的管理理念,各项管理流程、制度、标准较为完善,先后获得“广东省农业农业龙头企业”、“连续十年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当天中午,深调研团队在中南本草预知子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看到,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瓜果菜田一直延伸到远方,农户在辛勤劳作中,充满干劲。位于清新区太平镇东部的中南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中南村贫困户联合清远市大河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造血式”脱贫之路。

中南本草预知子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清远市大河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卫霞介绍,该基地起步规模是110亩,前期投资220万元,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由公司负责经营管理,统一种苗、标准栽培、品牌销售及技术指导。村里1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贷款,投资种植36.5亩预知子,每户贫困户预计年收益2610元。

中南村发展潜力无限。赖卫霞表示,中南村还将着力创建1000亩中草药示范基地,打造集智慧农业、科普教育、生产加工等传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推动土地规模化利用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品牌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促进当地农产品提质增效。

敏实集团清远盈富工业项目 

敏实集团清远盈富工业项目是清新区的又一重磅规划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要生产经营汽车关键零部件,于2016年12月正式签约落户,总投资25亿元,可安排就业人员约1000人。同时设立电机技术研发中心、模具技术中心、智能装备研究院为敏实集团华南区提供强硬的技术研发能力,以建立生态智能工业园区为目标,预计全部投产后营业额达到50亿。

7月3日,“牢记嘱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谱写美丽清远新篇章”——中国(清远)第四届自媒体网络文化节深调研团队深入广佛(佛冈)产业园、龙山镇从化围村进行广清一体化、脱贫攻坚的主题调研走访活动。

3号上午,调研团来到位于佛冈县汤塘镇的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佛(佛冈)产业园。据悉,产业园首期规划用地11.2平方公里,已签约项目45个,预计年产值191.4亿元,年税收可达14.85亿元,主要接收广州开发区外溢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集聚效应突现。产业园作为广州开发区和佛冈县“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项目,也是清远深入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调研团成员听取广佛(佛冈)产业园介绍 

广佛(佛冈)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廖景辉向调研团介绍道,园区将投入五年的精力与资金,利用突出的区位优势,打造具有清远特色的城市名片。据悉,广佛(佛冈)产业园将以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为载体,通过与华工、中大等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研用地引进合作的方式,按照“广州研发,广佛制造”、“广州孵化,广佛加速”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集中布局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职能装备产业发展资源,在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支撑能力的同时,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最终实现园区跨越式发展。

当被问到如何与广州高校进行深入合作,从而吸引人才流入时,廖景辉表示,广佛(佛冈)产业园将在现有基础上积极对接中山大学等广东省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同时力求将广州开发区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在园区实现全覆盖,引智引力促产业园腾飞。

3日下午,深调研团来到了佛冈县龙山镇从化围村,通过参观龙山镇惟德现代农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的蔬菜种植情况,深入了解从化围村的脱贫攻坚历程。惟德现代农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黄永兰向调研团介绍道,该基地作为清远市龙山镇包括从化围村在内的四条省定贫困村重点扶贫产业项目,以发展“无土水培蔬菜”这一特色农业产业为主,种植蔬菜品种达40多个,年产值高达800多万元,是龙山镇四条省定贫困村村民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从化围村第一书记黄坤星向调研团介绍无土水培蔬菜

大部分调研团成员是第一次见到无土水培蔬菜,对蔬菜的种植及生产过程都十分感兴趣,也对基地采取的扶贫举措充满好奇。广州市越秀区财政局驻清远市龙山镇从化围村第一书记黄坤星耐心地向调研团介绍村内脱贫的基本情况,他提到,从化围村2016年被定为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90户183人,由广州市越秀区财政局、中国银行清远市分行进行对口帮扶。作为佛冈县龙山镇重点扶贫产业项目之一,惟德现代农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采用了“公司+基地+农户”项目运作模式,种植规模达150亩,吸纳了周边的农村劳动力40至60人,形成了一个公司受益、基地良性运转、农户受益的多赢局面。

2019年从化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53.5万元,截至目前,从化围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按计划实现相对贫困人口退出,脱贫率达100%。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