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时间:2020-06-22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何道岚

夏日炎炎,市民不忘戴口罩出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昨日,首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网络直播活动之文明习惯推广专场在广州市越秀区图书馆举办,市疾控中心专家、“广州健康通”小程序负责人、垃圾分类专家为大家带来知识科普,提供诸多实用建议,助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十大行动”。

市疾控专家:口罩为何戴?何时戴?

1.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是由新发现的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该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病例体内的病毒通过患者呼气、咳嗽,使带毒飞沫播散出患者体外,市民如果佩戴好口罩,就能有效隔阻和过滤空气中飘浮的病毒,防止吸入人体呼吸道引起感染发病。

2.在疫情期间鼓励市民少出门、少聚会,在疫情平稳防控新常态下,提倡市民科学佩戴口罩,可正常出行,复工复产复课恢复社会日常活动秩序。

3.随身携带口罩,必要时随时佩戴好口罩。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患者外出必须自觉佩戴口罩;普通市民在一些重要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1)到人群密集地方特别是一些公共室内场所;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到密闭或半密闭场所;

(3)到医疗机构。

佩戴口罩是隔阻病毒的有效途径

广州市于日前发布《广州市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方案》,在全市启动文明习惯、文明餐桌等“十大行动”,涵盖34项具体措施,既把一些市民日常生活的良好行为习惯如出门戴口罩等固化下来,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如滥食野生动物等有针对性地提出禁止性要求,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和诉求。为引导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从6月下旬开始,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网络系列直播活动将陆续上线,一连10个专场全景展现“十大行动”,以全媒体直播方式,通过专家分享、现场教学、体验互动等多种形式,为市民送上健康生活“干货”,为复工复产复课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赋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州市疾控中心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部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上介绍了新冠肺炎的概念、传播方式,并提出佩戴口罩是隔阻病毒的有效途径。他强调:

“人际交流、出行活动保持一定距离,可降低被病人飞沫喷溅的机会,也可减少身体直接接触,降低被传染的风险。”他说,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既可有效交流沟通,又可以防止病毒入侵,值得大力倡导。同时,他倡导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公勺,提高预防卫生意识。

预约挂号系统已接入122家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到医院挂号就诊成了许多市民面临的难题。广州市卫健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现场讲述了看病就医实行预约诊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列举了预约诊疗模式具有可直接挑选心仪医生、提前安排就诊时间、集中资源配置为患者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等三方面的优势。

据介绍,目前全市医院通过“广州健康通”、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医院网站、诊间、电话、窗口等多途径开放预约诊疗,并合理调整放号时间,避开晚上及凌晨等时段,更方便群众预约。其中75家医院开展分时段预约,预约时段精确到半小时,实现“在线预约、家中候诊、分时取号”的诊疗预约新模式。

活动现场,该负责人向大众展示了由市卫健委打造的移动医疗服务品牌“广州健康通”,对其预约挂号、医疗缴费、排队候诊、健康档案查询等便民惠民服务进行详细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健康通”还开设了“服务专区”,及时发布动态、发热门诊地图,提供在线问诊、日常防护指引以及健康自查等服务。截至目前,预约挂号系统共接入了122家医院,总注册用户数接近400万人。

垃圾分类:助力改善人居环境、疫情防控

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广州市城管局分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市民讲解,实施垃圾分类处理,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

“我们呼吁每个人都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助力改善身边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融洽邻里之间的关系、构建和谐幸福社区。”上述负责人现场倡议。

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助力疫情防控,越秀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市民科普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广州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对应“蓝”“绿”“红”“灰”四种颜色的垃圾桶。该负责人还向市民列举了垃圾分类投放时的注意事项,如报纸、书本应叠放整齐,纸箱应拆解并压扁捆绑存放等。(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道岚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