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绘一幅大有可为的春耕图 黑龙江胜利农场春季旱田生产工作纪略

时间:2020-05-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志弘

走进五月的黑龙江胜利农场,天空蔚蓝,风轻云淡,山清水秀。农田行垄笔直整齐,春雨敲打过的土地透着轻微的泥土清香,树叶随着春风轻轻摇动,这宜人、宁静的景象孕育着的是生机与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正当时。今年春季,勤劳的胜利人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牢固树立农时意识,扎实推进旱田农业生产工作,以抢农时、提标准、强服务、夺高产的原则,发挥务实担当的作风和机械力量、科技水平的优势,在广阔的黑土地“大画布”上辛勤耕耘、“挥毫泼墨”,确保了全场17.9万亩旱田全部播在高产期,为今年取得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应对不利因素抢抓工作主动权

由于今春天气多变,不规律的降雨造成土壤含水量过大,给旱田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导致播种时期相对延后,春播进度晚于去年同期。胜利农场积极应对不利形势,及时调整工作策略,抢抓农时主动权。在等待利好天气时,全场10个管理区不等不靠,积极做好人员、农机、生资准备工作,并组织人员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所辖旱田地块实施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深入到每一个地块细致踏查,详细掌握并记录土壤墒情。对有积水的地块,管理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和机械进行排水作业,对满足播种条件的地块,立即调度大马力机车进行播种。针对大机械无法作业的地块,应用两条垄的小型播种机进行作业,确保能播尽播、能种尽种。

5月4日,胜利农场第二管理区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积水过多的旱田地块排水,以促进这个地块尽快满足播种条件,开展播种作业。

“从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我们管理区的降水量为17.5毫米。在踏查地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部分地块积水过多,靠土壤自然吸收的话短时间内无法达到播种条件。为了抢抓农时,保证旱田作物能够播在高产期,我们通过人工挖渠、机械抽水的方式及时将积水排出,促进土壤早日达到适宜播种的墒情。”胜利农场第二管理区主任李金友正在组织人员排除田间积水。

昼夜+联合作业确保作物播在高产期

布谷声声劝早耕,耘锄碌碌趁天晴。为了创高产、保丰收,胜利农场抢抓利好天气,采取人员轮班、机械不停的方式保持机械全天候运转,圆满完成了旱田春播任务。

5月6日晚10点30分,胜利农场第五管理区正在进行玉米播种作业。一台台作业机车在黑夜中轰鸣前行,闪亮的车灯在黑夜里划出耀眼的光芒。

第五管理区技术员高玉龙介绍,“我们目前正在作业的地块面积为686亩,因为近期经常降雨,所以我们都是加班加点、昼夜不停进行玉米播种,预计到明天凌晨4点左右能完成这块地的播种作业。”

除了昼夜作业。胜利农场还充分的发挥机械力量优势,在春播期间,投入大马力播种机28台、镇压器208台、喷药机38台,采取多种机车联合作业的方式实现了播种、镇压、喷药作业一条龙和播种、镇压、中耕作业一条龙,全力抢播快种,缩短播期,抢夺积温。

高标准生产作业为丰产丰收添助力

只有作业标准上去了,取得高产才更有保障。为了确保作业标准,胜利农场通过召开农业定标现场会的方式对旱田播种及田间管理等技术进行统一讲解明确标准,提升种植户、现场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标准意识。农场农业发展部的技术人员坚持扎根田间一线进行技术指导与服务,按照《胜利农场2020年现代化大农业提升发展工作方案》的各项技术标准,对全场所有旱田进行全覆盖指导,零距离服务,保证了各个生产环节的高标准作业。

在整地过程中,胜利农场应用进口大马力机车开展松耙平复式整地作业,达到平、碎、透、密、净、墒、齐的质量标准。在播种过程中使用大型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作业,依据作物品种、熟期等特性,科学制定栽培模式,按亩保苗确定行距、株距,按土壤墒情等条件确定播深,使玉米播深达4-5厘米,株距18.1厘米,粒距合格率90%以上,实现了播深、株距、粒距三精确。

胜利农场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宗利峰介绍,“今年,农场在玉米播种方面,除了使用1.1米大垄双行机播高产栽培技术以外,还试验应用了苗带交错栽培技术。该技术采用品字行大垄四行的栽植模式,使亩株数提升600株以上,亩产预计提升100斤以上,避免了因播种株数限制导致产量难以得到更大提升的弊端。

无人化驾驶技术开启节本增效新征程

在胜利农场今年的旱田生产中,安装了北斗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化无人驾驶大马力机车在春耕作业中大放异彩,受到广泛瞩目。   

今年,胜利农场启动了旱田全过程无人作业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在第二管理区打造了面积为850亩的全过程无人作业示范点,为三台凯斯310大马力机车安装了北斗自动驾驶系统,这三台机车均享受24900元的国家补贴。无人作业农场通过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及无线通信等技术,实现对耕作土地的数字化、3D可视化综合管理,包括拖拉机无人远程操控、远程故障诊断、生产及质量追溯管理、作物自动化实时动态管理等。无人作业可强化对农业生产的精准监测和控制,提高生产效率、管理水平和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透明度,精简人员,促进节本增效,成为开启农业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金钥匙”。

胜利农场农业发展部副部长袁忠兴介绍,“无人驾驶机械在设定好程序后可按照规划路线进行无人驾驶镇压、自走式喷药机变量喷洒农药和叶面肥、中耕深度自动控制等作业,实现地头无人转弯、喷杆自动升降和伸缩、喷洒、预警、液压自主控制等,在强化藏粮于技的同时,节省了驾驶员的工资,进一步节本增效。

谈到节本增效,袁忠兴兴奋地拿出手机,打开计算器程序,边介绍边算了这么一笔账:按照目前旱田农业进程和驾驶员的平均工资计算,播种驾驶员工资0.5元每亩,镇压0.2元每亩,中耕0.8元每亩,植保资0.4元每亩,收获0.8元每亩,翻地0.8元每亩,起垄0.4元每亩,根据每天作业亩数、驾驶员工资和农场作业费指导价格平均到作业亩计算,整个作业过程每亩可节省约3.9元。也就是说,如果全场17.9万亩旱田全部使用无人驾驶机械进行作业的话,仅在驾驶员费用方面每年就可节省70万元左右。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目前,胜利农场的17.9万亩旱田已由春播转为大田管理阶段,农田里正不断萌发出翠色欲滴的嫩绿新芽,将这黑土地点缀得生机盎然。 (王志弘)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