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制定居家隔离操作规范 建立四级防疫微信群 哈尔滨市南岗区哈西街道多举措织密社区防控网

时间:2020-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璐

创新制定“5环20条”居家隔离操作规范、投入300个电子封条杜绝居家隔离人员擅自外出、建立四级防疫微信群……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哈尔滨市南岗区哈西街道办事处采取多种举措,打响新一轮群防群控、联防联控阻击战。

据了解,为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措施,筑牢社区防疫墙,哈西街道在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方面,创新制定了“5环20条”居家隔离操作规范,5环即小区出入口人员鉴别环节、社区进行信息采集录入环节、转送至居住家门口环节、居家隔离环节、解除居家隔离环节。其中,小区出入口人员鉴别环节,哈西街道要求辖区外地回哈人员要提前通知社区返哈时间,进行登记报备,并按约定时间在小区出入口进行对接,由专员对其进行返哈人员鉴别。经过身份鉴别后,填写“返哈人员登记表”,并进行初步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则由出入口值守人员通知社区指定的返哈接待专员到小区出入口对接,专员将其带到社区接待处。在社区信息采集录入环节,哈西街道将返哈人员信息以电子版形式推送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及物业共享。返哈人员将由专员推送到其居住楼栋所在网格的“返哈人员隔离监测群”并与网格长建立点对点微信好友连接,最后由专员护送返哈人员到所住家门口。转送至居住家门口环节,哈西街道开展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情况“双公示”,在所在楼栋公示,发动群众进行监督;将居家隔离人员基本情况告知小区出入口,确保居家隔离人员不外出。居家隔离环节,社区将隔离人员每日进行2次体温监测。每日开展三次以上动态巡查。同时,组建社区志愿者配送团队为居家人员提供生活服务保障。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政策讲解,帮助疏导郁结。隔离期满环节,由社区网格长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到隔离人员家,由网格长开启封条,进入家中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后,如无异常,即可解除隔离并为其发放“出入证”。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哈西街道构建“七联七保”工作模式,实现疫情防控工作一体化。同时,建立“网格化”工作体系,在14个社区划分424个网格,645名网格员、联防联控成员、志愿者在网格内开展防疫工作。在落实落靠原有社区网格式管理的同时,哈西街道建立街道、社区、网格、居民“四级防疫网格微信群”以及社区、物业公司、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小四级居家隔离管理微信群”,在辖区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共同抗疫的浓厚氛围。

为强化流动监管,哈西街道利用“固定岗+流动哨”的形式,组建由物业、社区为主体的庭院巡逻队、由商贸、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巡逻队、由执法、城管为主体的街路巡逻队,对小区庭院、临街商铺、道路街面实现全管控。此外,哈西街道坚持使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投入使用300个“物联网电子封条”实现了对居家隔离人员24小时硬监控,有效杜绝居家观察人员出现擅自外出现象。

据悉,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居民外出次数,哈西街道面向辖区14个社区居民开放“永辉生活”“微购物”“京东到家”3个线上订购平台,由社区和物业共同负责为返哈隔离人员将超市配送来的物品送到家门口。为方便抗“疫”人员开展工作,哈西街道办事处联合哈啰助力车哈尔滨团队,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发放了300张免费骑行卡,同时,哈啰出行每日对车辆进行分时、分批、动态消毒,确保消毒工作细致到位,全力保证工作人员安全骑行。(王璐)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