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六安金安区马头镇:补齐扶贫开发“短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时间:2020-04-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邹长新

金安区马头镇在扶贫开发工作中,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展契机,深入查找问题,精细谋划举措,把全面整改问题与推进年度任务相结合,补齐短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一是大力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结合“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以黄店村的晶鑫葡萄,十字路村的草坪培植,李大楼村的西兰花种植,高皇村的瓜篓种植,胡楼村的锦鲤观赏鱼养殖,崔店村的稻虾混养,孙长郢村的中草药种植,龙滩村的苗木花卉,黄台村的瓜篓、芋头、香椿种植等。加强村主导产业发展及“一村一品”建设工作,积极谋划发展思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和帮扶贫困户增收致富。

二是积极实施资产收益扶贫。积极盘活农村“三资”,实施资产收益扶贫,打造了“贫困户+企业+村集体”等方式的收益分配机制,年末获得收益的同时,按照80%量化折股分配给贫困户,缓解贫困户压力,提高生活质量,增加经济收入,筑牢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防范返贫防线。

三是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成效。把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与乡村振兴战略、精神脱贫工作结合起来,贯穿于城乡文明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之中。加强村内环境整治,帮助困难群众做到“五净一规范”,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环境治理常态化。

四是做好“扶志”和“扶智”文章。在镇域内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形成了菜、果、粮和中草药的区域化布局,推动了农业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适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扶持”和“撬动”作用,健全防范返贫机制,打牢政策补丁。促进贫困群众主动就业,提升贫困群众主动性减少贫困户返贫风险。(邹长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