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开展自体输血 为患者生命护航 让临床医生定心

时间:2020-04-09来源 :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作者 : 江丽波 姜国玲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历来重视输血管理,医院输血工作一直在哈尔滨市卫生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这次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市一院开展的自体输血技术。在为45名患者生命保驾护航的同时,也给临床医生吃了“定心丸”。

据了解,每年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医院用血的紧张时期。血液作为紧急情况下抢救生命不可替代的制品,只能通过献血者的捐献获得。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临床用血出现紧张。随着时间的推移,采血困难,血液库存紧张。为此,血液中心发出了橙色警报,只能保证临床急诊急救用血。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急患者之所急,为了解决临床用血紧张的问题,输血科第一时间推荐手术患者使用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术中自体血回输是将患者术中或术后丢失的血液收集起来,通过抗凝、滤过、洗涤等处理后回输,可以最大限度的使用自己的血液,节约血液资源的同时也保证了患者的安全。

市一院疫情期间为45名涉及产科、妇科、骨科、普外科、泌尿外等科室的患者,应用了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其中6名患者应用储存式自体输血技术,使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临床需求,输血科医生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配合手术,应用自体输血技术。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早在2000年就开展了储存式自体输血技术,2011年开展了术中回输式自体输血技术,两项工作均填补了哈尔滨市此项技术的空白。

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新冠病毒疫情目前在我国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但是随着医院患者的不断增加,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在特殊时期将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江丽波 姜国玲)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