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坚决遏制境外疫情输入传播

时间:2020-04-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4月7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专场),重点介绍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出席本次通气会并答记者问。

随着境外疫情扩散和离鄂通道开放,广州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截至4月6日24时,广州市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达111例,中国籍86例,外国籍25例,其中尼日利亚籍9例、安哥拉籍3例,刚果(金)籍和尼日尔籍各2例,法国、巴西、英国、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叙利亚、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俄罗斯籍各1例。目前,越秀区、白云区已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中越秀区全区共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关联病例3例;白云区全区共有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关联病例1例。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广州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继续抓好排查筛查、隔离管理、巡控执法、宣传教育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逆转,为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联防联控主动全面排查

广州市疾控部门对每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关联病例均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彻底追踪密切接触者,全面排查有可能的传染源,及时妥善处置感染人员,坚决防止疫情扩散。目前,全市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关联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其中,确诊病例口岸排查发现57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发现39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发现6例,社区排查发现6例,发热门诊排查发现3例;关联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发现2例,发热门诊排查发现3例。

3月27日6时起,广州市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核酸检测。为了排除前期可能存在的隐患,广州市疾控部门对3月8日之后入境、尚未纳入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共把21742人纳入健康服务管理,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乘坐高风险航班的1038名入境人员,全部调整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累计排查3779人,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并纳入健康管理。

严格封控守好防控关口

广州市公安局成立专门应急力量,在广州各入境口岸驻点协助开展入境人员转运工作,在涉外集中隔离酒店驻守协助开展入境人员监查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核查信息在社区开展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巡查工作,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逃避隔离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层层把控,严防死守,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点任务。

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最后一道防线,坚守坚守社区防线,能够有效切断病毒传播渠道、控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战“疫”全面胜利。越秀区对社区进行严格管控,一视同仁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凭穗康码出入等疫情防控措施;组建“百人应急处置小分队”,对出现疫情的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摸查,确保不漏一人;组建18支市场监管巡查队伍对辖内餐饮场所、酒店旅馆、社区商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每日巡查,形成强有力的管控格局,切实织牢织密社区防控网。白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入境人员(港澳除外)全面排查,提前统计拟入境信息;督促各方把守好“三个门”(家门、单位门、经营消费场所门),落实好“三件事”(检查戴口罩、测体温、扫码验码);充分发挥3075个社区网格的重要作用,累计“洗楼”200多万户,发现重点人员近2万人,目前已全部落实健康服务管理措施;在全市率先推出“防疫通行证”,对全区城中村及居住小区实施认证管理,居民通过防疫点扫描实现重点人员自动识别、即时预警、动态监管,目前共审核通过防疫通行证209.2万个,且全部与“穗康”码兼容互认对接。

因时施策确保防控保障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州市公安局因时施策,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在穗外籍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编辑英文版疫情防控温馨提醒,利用出入境口岸、外管服务站、物业、基层派出所和“三人核查小组”等载体,通过微信、短信或宣传单张等方式发送给辖内外籍人士,点对点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二是主动征求在穗外国人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优化穗康小程序外国人登记版本,方便外国人注册登记健康信息,纳入常住人口管理;三是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证件加急办、容缺办、上门办、在线办等支持复工复产复学八项便利措施,开展外国人办理签证证件不见面申领工作,做好在穗外国人签证服务。

疾控专家评估认为,目前广州市疫情可防可控,市民无需恐慌,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依然存在,广大市民朋友不可掉以轻心,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广州市各级各区职能部门也将毫不懈怠,继续坚守岗位,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贡献广州力量。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