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店乡:扶贫力量在战“疫”

时间:2020-02-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良炬

2020年,我们迎来了一个不平凡的春节,由武汉至全国各地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中店乡,有一股强大的扶贫力量涌在战“疫”一线,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带动广大群众一道,共同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屏障。

“脱贫攻坚我在一线,这次疫情防控我肯定也要冲在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我们张庵村与张店接壤,而且南通道穿境而过,地理位置特殊,防控压力很大,村两委他们忙不过来,我要赶紧回村上。”春节期间,不顾家人劝阻,赶到了村上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发自内心掷地有声的说到:“疫情防控,扶贫干部要当仁不让,冲锋在前,脱贫攻坚我在一线,这次疫情防控我肯定也要冲在一线。”

江梅返回村里后,迅速行动,与村“两委”一起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张贴公告、散发传单、悬挂横幅、封闭道路,口罩等防护紧缺,就自己掏钱多方筹措。涉及信息表格上报,主动请缨,“信息我摸得准,户子情况我更清楚,电脑操作我更熟悉,我来!”这一来,便是自战“疫”打响以来从未休息过一天......

“说不怕肯定是假的,每天都在接触武汉返乡人员,给他们提供五个一服务,这是我的责任,我不能更不会退缩当逃兵!”女儿生病发烧,江梅的心一下就悬了起来,到医院检查只是普通感冒发烧后才松了一口气,自此,便把生病的女儿交给丈夫照顾,自己就没有再回家一趟。

江梅只是扶贫队伍中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扶贫力量正发挥着“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则必胜”的作用,人民群众的期待就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关键时刻,他们冲在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我曾经是贫困户,是国家帮助我家脱了贫,这次国家遇到疫情,我也要行动起来!”

2月6日晚上7点半左右,一段微信发到了黄泥店村扶贫专干武新阳的手机上,“武主任你好,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们普通村民除了在家不出门也帮不上忙,就是我家里去年养猪消毒还剩下8瓶消毒液可以捐给村里使用,村里需要的话我明天可以送到村部去。”

发给扶贫专干微信这段话的是朱智谋,一个23岁的小伙子,今年还在上学,读大四,他家因为两个孩子上学及其他原因在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奖补发展养殖及教育扶贫等其他帮扶措施,于2018年成功脱贫。2月9日一早,天空下着小雨,中店乡黄泥店村寂寥而清冷,唯有疫情防控的宣传车在巷道穿梭。村党支部书记朱红率队来带他家。他便把8瓶专用消毒液,交到朱红书记手中,略显得紧张的说:“我曾经是贫困户,是国家帮助我脱了贫,这次国家遇到疫情,我也要行动起来!”

朱智谋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现在家里生活好了,这消毒液是专门消毒猪舍的,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看到干部群众都在齐心抗击疫情,自己帮不上啥忙,就想把这消毒物资给你们送过去。黄泥店村的村干部都知道,他家仍然在养猪,这消毒液哪里是多出来的呢?明明就是挤出来的!他家不等不靠,主动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在当地树了很好的榜样。

你帮我脱贫,我助你安康。疫情面前,广大贫困群众脱贫不忘党恩,用他们发自内心的思想自觉站在了战斗的最前沿,成为疫病防控中的重要力量。


“我没啥本事,出点苦力,这有什么好说的!”

在中店乡中店村防疫一线有这样一位特殊的防控“战士”—67岁的赵克炳。在精准扶贫战役中,他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战胜了贫困,成功脱贫;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他们主动参与,与党和政府携手共同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个重要一环就是爱国卫生运动,身为村民组长、保洁员的赵克炳起早带晚,兢兢业业,从春节到现在每天都在环卫一线,运送村民组垃圾,在他负责保洁的片区内,一直未接收到群众的不满与反映,片区内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遇到个别农户乱扔垃圾,他也积极劝导,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很重要,要时刻注意,他自己本人也不懈怠。除此以外,赵克炳还参与了村里的防疫宣传,走街串巷向村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呼吁村民别外出,少聚集,做好自我防护。

据了解,赵克炳是中店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他家的生活相较之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鼓励与帮扶下,通过产业奖补、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生活渐渐好了起来。赵克炳说:“我家能实现脱贫,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发生了疫情,我也要出一份力,报答党的恩情,再说了,我没啥本事,出点苦力,这有什么好说的!”

在中店乡像赵克炳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面对疫情,贫困户们心怀感恩,纷纷请战要求为家乡为父老贡献自已的力量。(金安区中店乡徐良炬)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