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店乡: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时间:2020-02-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良炬

随着企业复工潮的来临,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连日来,中店乡提前谋划和部署复工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助力企业强力应对即将复工带来的疫情隐患输入性压力,确保企业开工平稳有序、疫情防控工作到位。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体系指导到位。为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中店乡制定了《中店乡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构建起了“1个专班+2个工作组+2个片区+12个网格”框架体系,乡分管负责同志为专项工作专班指挥长,统筹协调调度辖区企业开工复工的有关工作;相关职能站所负责同志担任工作组组长,对企业开工复工做好审核把关,具体指导落实有关政策及措施。

二是严密管理网格,动态防控到位。落实企业疫情防控队伍及专班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本企业疫情防控监测工作,要求将企业内返工及将要返工信息、身体有异常情况的员工信息、复工信息、宿舍管理信息等上报至指挥部。将辖区内所有企业纳入网格管理,确定网格员,定岗定职,每天联系督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了5家建筑类企业、15家酒店、19家工贸企业、2家危化企业。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跟踪服务到位。通过发放一张“明白纸”“倡议书”,将企业复工条件、提前复工申报、申报资料、申报流程、企业复工管理等内容全部明晰,注意事项一目了然,最大程度的保证知晓度和收悉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严格复工管控,安全保障到位。明确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省政府规定安排复工复产,不得擅自或提前开工生产。达到复工复产时间后,由企业提出工申请,由乡职能部门联合现场开展认真评估,审核确定后,报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报区备案。经同意复工的企业每天必须在上班前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实行分餐制;准备足量口罩,落实个人和生产区域的消毒工作,做好防护;减少人员聚集活动等相关要求,尽量减少风险。

五是落实企业责任,追究处置到位。企业对遵守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公告、命令、通知,承担的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予以承诺,签订承诺书。明确法定代表人或总经理为企业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因复工引起的防控疫情不良后果,或因劝阻不力人员返工引起的防控疫情不良后果,由企业承担全部责任。未经批准擅自复工的企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六是严格风险摸排,安全生产到位。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进行安全条件、安全设施的全面自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格执行“三不复产”(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产、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复产),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各生产经营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普遍开展安全培训,特别是对调整工作岗位和新上岗的职工,要组织进行岗位操作基础知识、安全操作基本要求的专项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确保从业人员具备基本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掌握安全生产基本技能,严防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中店乡 徐良炬)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