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店乡:红事白事简办,为疫情防控“让路”

时间:2020-0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良炬

“各位村民,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特殊时期,操办婚事和丧事的,务必响应政府号召,不举办宴会,不请帮忙师傅,一切从简,敬请谅解!”连日来,中店乡各村流动小喇叭陆续响起了丧事简办、婚事延期的号召声。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防止群众性聚集,中店乡发出了疫情期间丧事简办等倡议书,并对操办红白喜事的群众进行劝导。

当下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为减少聚集,中店乡发扬各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宣传和劝导,充分利用小喇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张贴公告等方式,提倡移风易俗,对涉及人口流动和聚集的传统活动一律进行劝导和制止,建议群众丧事简办、婚事延办、其他不办,乡成立专班,全面摸排,掌握线索,进行逐户上门劝导,不断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

“与其让亲朋好友带着口罩提心吊胆的来参加我的婚礼,还不如延期,到时可以热热闹闹办婚礼啦!”中店乡张庵村村民小张原本决定在初六举办婚礼,婚礼举办的时间早已发布出去,可没想到疫情出现了,经过慎重考虑,夫妻二人决定将婚礼往后推迟,他们的决定,也得到了双方家长和众多亲朋好友的支持。

“特殊时期,大家愿意都愿意响应政府号召,移风易俗,无条件支持抗击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抗击疫情。”中店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月初四中午,中店村76岁的村民李某去世。由于李某家在本村是世家,亲戚众多,加上自己家人,可能近百人聚集悼念。为做好疫情防控,村党总支书记吴光余和村委会主任鲍中文第一时间找到李某的家属,表达家属失去亲人的安慰后,从疫情防控形势做丧事简办思想工作。最终丧事全程只有至亲参加,不到5个小时就处理完毕。李某的孙子在读大学放假在家,知识水平高,小李很理解并配合村里的防控工作,在爷爷去世后,协助村干部一起给家人做丧事简办的思想工作。

在疫情面前,村民纷纷都表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一切都要为疫情防控“让路”,群策群力共同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中店乡充分发挥村干部、网格小组长、普通党员熟悉邻里、善于和群众沟通的优势,把动员群众“少出门、少聚集、不拜年、戴口罩、禁聚餐”等宣传放在首位,逐户发放《倡议书》《明白纸》的方式动员群众在家中,不要出门走动。在党组织的积极引导和宣传之下,8场丧事简办,144场婚宴等宴请延期或取消,1场体育赛事取消,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全面停办。(金安区中店乡徐良炬)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