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测检送”疫情综合防控体系筑牢入城第一关

时间:2020-0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璐

站前设立热成像系统,对旅客全覆盖测温、成立转诊小队及时转运发热人员、建立“入哈人员登记区”强化筛查力度……为筑牢入城第一关,南岗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局协调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站前治安分局、南岗区卫健局、南岗区人民医院、铁路局疫控中心、哈站铁路派出所等单位构建两站“测检送”疫情综合防控体系,进一步织密了站前防护网,夯实市、区两级关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指示。 

据了解,为进一步织密了站前防护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构建两站“测检送”疫情综合防控体系,该体系从旅客出入站起,即可通过两站(哈站、哈西站)设立的热成像系统,对旅客全覆盖测温,对体温高于警戒线(37.3℃)的发热旅客,进行初步筛查。体温正常的旅客可以继续进出站,发热旅客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单独出口至疫情检测站,由南岗区人民医院、王岗镇中心卫生院、铁路疾控中心派驻医护人员使用手持激光测温仪进行复检,对体温仍然偏高的旅客,使用水银测温计进行最终核查。对经多次核查仍存在体温异常的发热旅客,采取分级转运机制。对于经复检和核查后体温恢复正常的旅客,由医护人员叮嘱其主要自身防护后,让其自行离开;对于非湖北籍、无密切接触史、体温偏高、无明显病症的旅客,由站前发热旅客转诊小队协助转诊至对口发热门诊。

在打造两站站前地区“测检送”疫情综合防控体系的过程中,关于疑似或确诊病人如何转诊治疗,是最重要的一环。对此,南岗区成立转诊小队,并在两站站前各配备一台爱心专车,采取志愿性质抽调党员志愿者7名,以三班倒形式24小时值守,将非湖北籍、无密切接触史、体温略高、无明显病症的旅客转诊至对口发热门诊;对于湖北籍、有密切接触史、高烧、有明显病症的旅客,由现场医护人员按照正式转运方案,采取相应措施,将旅客转运出站。该体系的落成,将全员测温落到实处,强化了筛查力度,减轻了全市疫情应急救护车辆的压力,是两站站前的一道无形防线。

据介绍,为响应市、区两级防疫指挥部关于“入哈”人员全员登记的指示精神,南岗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局立即沟通铁路部门临时封闭哈西站部分区域,收紧两站出站通道,规划建立“入哈人员登记区”,并即时召回全体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人员登记工作中,对经由“测检送”疫情综合防控体系筛查后体温正常的出站旅客进行全员信息登记。在接到市防疫指挥部关于开展“手递手”转运工作的任务指示后,南岗区交通运输和站前管理局按照相关规定协助公安部门规划各区县旅客缓冲区,在旅客填报完“入哈”人员信息登记后,交由公安部门接手,开展后续转运工作。(王璐)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