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从五百强工厂到亿元楼宇,广州走进复工复产的“春天里”

时间:2020-02-20来源 : 南方网作者 : 黄颖川 吴雨伦

12.3小时,这是装载着2686自然箱的“迪塔”轮从开工到完工的时间,创下了广州港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开港以来,外贸班轮船时效率的历史新高;

两天,1000万元,这是一笔贷款发到广州紫川电子的时间。该公司生产的在线式红外热像测温仪,被安装在高铁、公交等入闸口,实时检测旅客的体温;

十天,这是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口罩的“心脏”——熔喷布(M层)专用聚丙烯材料和鼻梁条专用料的时间,1吨材料可生产25万个口罩……

2月18日,广州复工复产的第9天。作为全省一线城市之一,广州全天新增病例首次为零,现有疑似病例0例。零新增,零疑似的背后,是常住人口超1400万的广州,2019年GDP超23000亿元的广州,正在打响的一场复工复产战役。

背靠大山,中有珠江,面朝大海的广州,这座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正在复工复产中走进又一个“春天里”。


立春:从工厂到楼宇掀起的复工潮

2月4日,立春。广东康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尔医疗”)开工了。

这次开工特殊且不易。特殊在于,面对疫情,省工信厅要求其“马上转产灭菌型医用防护服”;不易在于,康尔医疗当时根本没有医用防护服生产线。

在接到任务后,康尔医疗立即开始筹备。原材料采购、机器采购、工人招募、医疗产品市场准入申请……在大年初一,每项工作都无比困难。

同样没过完年,大年初四晚上凌晨3点多,在位于广州科学城的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技术总经理助理陈平绪仍在忙碌着,这样的忙碌已经持续几天。1月26日,金发科技提前开工,生产医用防护服用透气膜专用料。

两天后,24.8吨透气膜专用料就被运往了武汉,一吨专用料可生产13000件防护服,而一件防护服就能为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筑起一道防线。

但这不够,在了解到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和鼻梁条专用料紧缺后,10天内,金发科技又投入研发,完成了相关材料的技术方案设计、中试验证、装备改造、量产评估。其中,一吨鼻梁条材料可满足660万个口罩需求。

湖南、四川、贵州……也是在10天内,康尔医疗的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回广州。在广东省开设的应急物资快速审批通道的支持下,立春当天,康尔医疗的无菌级医用防护服正式开始生产。

这些都只是广州复工复产“春天”的一角。

自2月7日广州发布《中小微企业十五条》以来,广州黄埔区内92%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90.7%;越秀区“四上企业”复工率58%;海珠区“四上企业”复工率54.39%……在十余天内,从世界500强的工厂到亿元楼宇,广州掀起一阵复工潮。

一个个白色塑料瓶不断从设备中“吐”出,全自动化的机械抓手迅速分拣传送带上的包装瓶,几名戴着口罩、身着防护服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操作。这是在广州宝洁有限公司黄埔工厂里,香波生产车间的流水生产线。

类似宝洁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近段时间陆续开工。

2月1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黄埔区复工复产专场新闻通气会。这是截至目前广州全市13场抗“疫”新闻发布会中,第一场下沉到区级复工复产一线的发布会。会上介绍,截至2月17日,该区90.7%的世界500强企业已复工,124家百强工业企业全部开足马力。

不仅是工厂机器轰鸣如春雷响动,亿元楼宇也不再“鸦雀无声”。

在越秀区,截至2月16日16时,亿元楼宇已经复工64栋。天河 CBD商务楼宇复工复产120栋(占99.2%)。在海珠区,不少互联网企业实现100%“云办公”,防疫和复工两不误。该区内的腾讯、阿里巴巴等几大互联网科技企业均实现在家办公,虽延迟集中复工时间但并未影响经济复苏。


雨水:政策“及时雨”为企业减负纾困

“利息比以前少了很多,我们企业最难的就是融资,以前最低利率也要到5~6%左右。但现在加上贴息仅仅是1.6%,节省了相当多的成本。”康尔医疗总经理王兵很感慨,广州专门安排了工作小组帮其解决贷款融资的相关问题。目前,康尔医疗已申请了约3000万的贷款。

不仅如此,康尔医疗还第一时间拿到了20万的开工奖励。如今,康尔医疗八成员工在岗,日产防护服超一千件,预计将达到日产2000件的水平。

就像康尔医疗一般,众多企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2月4日“立春”到2月19日的“雨水”,疫情发生后,广州市下了超过10场的政策“及时雨”:

2月7日,广州发布《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广州11个区也在此前后,接连出招,各有侧重地开展暖企行动: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了“暖企8条”,南沙区分类施策,多维支持为企减负;从化区推出支持工业企业战“疫”十条措施;增城区对抗疫物资生产企业扩产实行全额补贴……

正是这些战“疫”的“及时雨”,滋润企业复工复产的土壤。

“黄埔的‘暖企8条’,从应急保障、生产保障、攻关奖励、金融纾困、投产奖励、租金减免、稳岗就业、创新扶持等解决了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广州乐金显示公司对外协力部总监闵东植说。

“及时雨”要下得及时,也要下透。

增城区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区内口罩生产企业广州市冠桦劳保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冠桦”)为例,该企业在2月7日复工复产,设备购买费用80%由省市补贴。冠桦为了扩大生产增加了600万元的设备,省市补贴480万元,剩下120万增城按照区政策给予80%补贴,相当于96万元,两项补贴加起来有500多万。最终,多方补贴加起来,冠桦能获得的补贴超过900万元。

眼下,冠桦又投资了800万元从外地采购一条熔喷布的生产线。“原材料的掣肘太大,我们希望能向上游发展,能真正跟其他厂家一起形成产业链,扩大口罩产能。”该公司董事长陈玮说。


静待龙抬头:吹响新的冲锋号

2月24日,龙抬头。那天,广州地铁预计恢复日常时刻表。有观点认为,伴随复工复产复学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深入,疫情还可能随着务工人员返程再次出现新的高峰。

钟南山曾预计南方地区在2月中下旬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峰值。但他也曾表示,主要大中城市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做好出入人员的检查,因此返程带来新的疫情高峰的可能性不大。

面对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广州两不误。一方是广州企业纷纷复工,另一方,广州防疫一线依旧严防死守、不容丝毫松懈。

“中大布匹市场的复工复产时间,取决于湖北的疫情如何发展。”2月17日,在广州的疫情存续期间各区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海珠区副区长孙伟很坦诚。

他说,如果湖北籍5.2万的从业人员,一下子返回广州、返回海珠的话,整个广州的防疫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和风险,是海珠、广州都承受不了的。

数据显示,中大纺织商圈(即中大布匹市场)有59个专业市场,近2.3万家的商户,集聚了来穗人员约15万人,其中湖北籍的人员有5.2万人。

所以有别于政策制定的平均用力,海珠以中大布匹市场为重点,依托村居、商会、企业多方联动,做好宣传、引导、劝导,整个市场严格的管控,多渠道劝导在重点疫区的湖北籍人员延迟返回,严格执行合理14天的隔离措施。

2月18日,广州召开市委常委会就明确指出,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关键阶段所面临的形势,既看到广州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更要看到随着返穗复工复产复学人员陆续到来带来的压力和挑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决打好人员返穗高峰防御战、复工复产复学攻坚战、支援荆州歼灭战“三个战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这也意味着,广州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都吹响了新的冲锋号。

【南方日报记者】黄颖川、吴雨伦、李鹏程、朱伟良、谭超、傅鹏、郭苏莹、柳时强、宾红霞、陈思勤、冯艳丹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