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群策群力、严密防控,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霍邱县马鞍山村“精心防控防疫、着力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20-02-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贺思奇

霍邱县冯井镇马鞍山村,是六安市数管局、残联结对扶贫点,位于霍邱县北部,处于周集、范桥、开发区、临水乡镇区之中,外出创业务工人员多,春节前夕返乡人员252人,仅从武汉重疫区返回20户62人,从温州返乡5户13人,与确诊疫情人员密切接触者8人,途经武汉、湖北疫区14人,防疫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村两委高度重视,在县镇坚强领导下,在驻村扶贫工作队有力配合下,精心组织,群策群力,严密防控,在周边乡镇都有疫情的大环境中,较好的控制了疫情发生,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一、成立组织,认真摸排。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防疫指挥部,组成由村两委、党员村民组长、驻村工作队、村医、志愿者26人的骨干队伍,分组开展疫情摸排防控工作。通过深入走访的方式,采取逐组逐户逐人员拉网式排查、研判,重点对春节前后从外地返乡人员,特别是从武汉、湖北、温州等疫区或途经疫区人员及有发热、感冒、咳嗽、拉肚子等疑似疫情人员的排查,并及时分类登记造册,打牢防控基础。

二、深入发动,广泛宣传。动员发动一切力量,广泛宣传,打好全民防疫战。通过村定点广播网、干部流动广播车、发放宣传单和微信群、学习强国、QQ平台以及口口相传、标语、宣传牌等方式,大力宣传此次疫情发生的原因、重点地域、传播途经、危害程度、发展状况、防疫措施和管控要求等,使广大群众了解认识疫情、强化认知、增强自觉、加强自我防范和配合政府接受严格管控要求。

三、群策群力,严密防控。根据疫情信息库,及时分类管控,建立家庭、片区、村组防疫体系,分别实行隔离、消毒、封闭等不同管理措施,同时,在交通要道设置2个重点道路防控点、3个管控劝返点,坚持昼夜值守,坚持只出不进、持证外出、通行检查体温等手段,对进出人员严密盘查、严格管理;对从武汉重疫情地区返乡人员居住地,设立重点防疫区,实行就地、居家封闭式管理,并组织医务人员每日监测体温、消毒;组织骨干、志愿者巡访督查,开展宣传劝导、禁止聚集谈心、打牌、聚餐、外出等活动,切断可能的疫情传播和发生。

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近年的扶贫攻坚,群众物质生活有极大改善、思想觉悟得到空前提高,广大村民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带动下,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慷慨解囊,支持防疫防控一线,先后接受合肥友人爱心人士刘颂明专程捐赠医用口罩1200只、本村在外创业务工者5人捐款4000元、种养殖大户、贫困户捐送的鸡蛋、鸡、方便面、奶茶、面包、矿泉水210多箱(只、个),极大地保障、温暖、激励了全天候战斗在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五、统筹兼顾,脱贫攻坚。一年之际在于春,农时不等人。在抓好疫情防护、公共环境卫生的同时,市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主动作为,统筹兼顾,让疫情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抓好年度工作谋划,制定了村巩固提升脱贫计划、帮扶单位后续帮扶计划、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一卡”;二是积极组织村民备耕生产,促进种养加特色产业顺利发展;三是组织有条件的村民外出务工创收,已先后组织56人外出务工;四是相机启动伞业、扶贫车间、基础工程等复工复产,积极打造支柱产业,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贺思奇)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