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爱的接力:两岁幼童与28个“临时妈妈”

时间:2020-02-12来源 : 新华社作者 : 周强 洪泽华

李芳鸿(化名)走出隔离病区,她将两岁的强强(化名)拥入怀中,喜极而泣。

历经10天等待,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强强迎来了自己的亲妈妈,也告别了28位“临时妈妈”。

↑这是强强(化名)母子与“护士妈妈”们临别合影。

“太感谢你们的帮助了,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刻终于过去了。”家住广州海珠区的李芳鸿说。

强强一家的发病经历是典型的家庭聚集型案例。

腊月二十九,先是从武汉来广州过年的强强外公出现发热,紧接着是强强爸爸发热,两人在农历大年三十同时住进医院。

↑这是强强和妈妈出院时的照片。

获悉情况后,广州市海珠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居委会赶到他们家中进行全员检测,结果,强强妈妈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也为阳性。此后,强强外婆和12岁的哥哥也相继被确诊。

一家六口,五人感染入院,只剩下两岁多的强强无人照料。一开始,强强被家人托付给社区居委会照看。

强强家人焦急如焚,向医院提出请求。

“了解此事后,医院尽最大可能满足孩子家属的要求,将小朋友接到医院照顾,希望能给这个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观明说。

随后,医院护理部紧急动员召集志愿者。消息一发出,半个小时就有28名护士报名。

医院心血管内二科护士长冷梅芳说:“这些人中,很多都是初为人母的90后,自己的孩子也是一般大。”

新年初五,强强被接到医院居住。

怎么当好“临时妈妈”?护士们组建微信群讨论起照顾事宜。强强还不知世界的疾风劲雨,对于身边新出现的一群“护士妈妈”颇感新奇。

“没想到这个孩子不认生,挺好带。”第一个接手照顾的护士纪文珍说,“才相处一个小时,我们就可以一起开心地玩自拍了。”

↑“护士妈妈”与强强的自拍。

既要当护士,还要当“妈妈”,群里热闹起来。

“强强带玩具了吗?我家好多男孩的玩具,明天我带过来。”关节骨科护士长卢芳连在群里问。

“要汽车。”纪文珍答道,“小朋友没安全感,给点安全感,他就会很黏人。”

同一栋楼里,强强住在楼上留观病房,家人则住在楼下隔离病房。

为了缓解强强不安的心情,“临时妈妈”们轮流在负压病房内外当“通讯员”,帮助强强和隔离病房的爸爸妈妈手机视频,打通“爱的连线”。

“第一次见面时,隔着玻璃窗的强强认不出戴着口罩,只露出眼睛的妈妈。”纪文珍说,“小朋友哭着说,这不是我妈妈,我要回家。”

↑“护士妈妈”抱着强强。

“护士妈妈”们常在群里沟通强强的身体状况。他们会把值班照顾期间,饮食、大便、精神情况一一记录下来,方便下一班的护士了解情况。

“当我得知小朋友有病毒感染风险、且没有家人照顾的时候,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个母亲,我不能袖手旁观。”卢芳连说,“相信有大家的关心,小朋友不会因为暂时缺少家人的陪伴而焦虑不安。”

李芳鸿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日前首批治愈出院的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之一。目前,强强的外公、外婆和爸爸、哥哥病情稳定,也在顺利康复中。

离开医院时,李芳鸿收到了医院为出院患者准备的防感凉茶和防疫香囊。医务人员还为他们戴上了红围巾,希望他们能平安健康。阳光下,强强开心地笑了。(记者周强 洪泽华)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