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致敬白衣使者勇敢无私精神 本地三大美术机构齐亮笔战“疫”

时间:2020-02-10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江粤军

《中国加油》(广州美术学院李劲堃)

《逆行者》(广州美术学院杨学军)

《同心协力》 (广东画院冯少协)

《春暖花开》 (广州画院涂国喜)

《武汉挺住!》(广州美术学院雷鸣)

《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一)》(广州美术学院陈朝生)

当前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画家们也纷纷拿起画笔,积极投入相关题材的美术创作,潜心打造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美术作品。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评价称,这些战“疫”作品“体现了广东艺术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广州美术学院

很多师生来自荆楚 作品更有情怀

在广东省美协的倡议下,广州美术学院广泛发动起来,以美术作品、设计作品助力战“疫”。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操刀设计的《中国加油》海报,鼓舞人心;广州美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教授杨学军创作的《逆行者》,如黑夜里的一束光;还有籍贯武汉的广美视觉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雷鸣设计的《武汉挺住!》,让人几乎瞬间泪目……的确,前身为中南美专的广州美术学院,很多师生来自荆楚大地,这样的血脉相连,让很多作品更有情怀;而广州美术学院的学术底色,又让作品更见品质。

作为一名国画家,这一次李劲堃却首先选用海报的形式来助力战“疫”。他告诉记者,面对突发的社会事件,海报、宣传画、招贴画能够用更直接有力的语言,迅速、有效地为社会打气,团结人心。“这不仅仅是学术问题,同时更表明了美术界的态度,是艺术家对一线医护人员勇敢无私精神的回应。”作为广东省美协主席的李劲堃还透露,广州美术学院已经提交一百多件作品,另外还有广东画院、广州画院等创作的作品,“质量都不错,得到了中国美协较高的评价,这体现了广东艺术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初三便开始创作《逆行者》的杨学军,就是广州美院一位非常关注社会现实的雕塑家。这段时间,他一直都待着工作室里。他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作品的基本造型,之后再翻模,上色。在他看来,《逆行者》就是成千上万名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代名词。“这段时间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医护人员是义无反顾走向黑暗、撒播光明的人,我们看不清他们的面孔,但他们的背影很伟岸。他们的白色防护服,就像一束光。他们胜利的手势,带给我们希望。”

回到家乡普宁的广州美院绘画学院副院长、水彩系主任陈朝生,也完成了《没有硝烟的战场》系列水彩画作,这些可谓因地制宜的代表了。“家乡绘画材料匮乏,但也希望能为前线的医护人员加油助威。”

广州画院

画笔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文艺界打响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广州画院行动迅速而高效。大年初五,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广州画院党委书记陈伟安及其他院里的领导,就着手商议倡导画家们同心战“疫”,拿起笔来创作。截至2月4日,短短五六天时间,画院已有26位画家提交了战“疫”作品。当中,大部分都是描绘“白衣使者”的。正如画家陈一峰在创作感言中所说的:“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是为了谁,为他们感动,向他们致敬!”

尽管画家们主要以医护人员为描绘对象,但大家的视点和表现手法,丰富多样,感情真切,也正如陈伟安告诉记者的:“虽然画院有不少画家不是主攻人物画的,也都积极参与创作;春节前,很多画家已经回家乡了,身边创作材料不足,也都努力克服困难……因此,尽管创作任务紧迫,收到的作品质量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可以看出画院的画家们真心希望通过画笔来表达情感,鼓舞士气,弘扬社会正能量。”

涂国喜来自湖北,作为工笔花鸟画家,他创作了《春暖花开》。涂国喜表示,家乡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在灾难面前,全国人民大爱无疆地向灾区武汉伸出了援助之手。尤其是他人在广州,目之所及,都是苍翠的绿色,也看到很多关于广州驰援武汉的信息,所以他想用一张充满希望的画作——白衣天使坚定的眼神和室外的春天气息,来传达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这样也不容易出现‘撞车’。最近,一些创作同质化,甚至抄袭跟风的事情也被暴露出来了。作为一名画家,我们要真正投入感情去创作。”

广东画院

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作品

广东画院也积极响应艺术界战“疫”倡议,号召画家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投入抗击疫情题材美术创作工作,用心用情用功,潜心打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美术作品。

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告诉记者,广东画院作为广东省专业美术创作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单位,画家的年龄层都比较成熟,所以更多还是考虑从主题创作的方式来进行表达。“省委宣传部也倡议全省宣传文化领域领军人才、青年文化英才积极开展主题创作。现在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收集素材、思考创作中,将会陆续推出一批较有深度的主题性作品。”目前,林蓝自己正在以武汉市的市花——梅花为主题进行创作。

广东画院副院长、油画名家冯少协自春节以来,一直在取材、思考、创作,近日终于正式完成了他的作品《同心协力》。画面上,两位年轻的医务工作者,高举着拳头,是信念的展现,也是力量的源泉。而画家特意选择的翠绿色,更让人感觉到生机与希望……

有着敏锐艺术触觉、善于描绘历史重大题材的冯少协告诉记者,他在疫情正式发布以后就很关注,也开始思考如何进行艺术呈现。疫情面前,什么最重要?冯少协觉得,只要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在收集素材过程中,冯少协看到了这样一段视频——一群年轻的医护人员高举拳头表达信心、决心,让人们感到很放心。他被这个镜头深深打动了。“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所在,希望所在,有这样的年轻医护工作者,是国家之幸,人民之幸。”因此,他专门选用了翠绿色,来强化画面的青春气息,而且在笔触上,处理得更为灵动,更有活力。这个构图,也是冯少协起了很多稿后,反复甄选出来自己最满意的那张。(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江粤军)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