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伙跳冰窟救人不留名 称不愿被关注怕家人担心

时间:2020-01-08来源 : 新京报作者 : 佚名

昨日,寻找北京冰河救人小伙的话题在微博上引发关注。1月4日,昌平温榆河,一位老人失足掉入冰窟,路过的小伙跳进冰窟救人,未留下姓名匆匆离开,引发网友寻人。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救人小伙王先生,他说事发当晚发烧去了医院,第二天就好了。现在不想太引起关注,怕家里老人看到后担心。

新京报讯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昌平区北七家消防救援站了解到,1月4日15时许,温榆河北七家段。一位老人掉入冰窟,路过的小伙跳入将冻僵的落水者抓住,救援队员赶到后将落水者和施救者拉上岸。救人者上岸后自行离开,不愿留下姓名。

经过一番努力,救人小伙与落水者一起被救援人员拉上岸。受访者供图

小伙跳入冰水救人

记者了解到,民警赶到时落水者已冻僵,抓不住民警抛过去的救援绳。随后,一位小伙自告奋勇跳入水中抓住落水者。

北七家消防救援站站长陈明告诉记者,接警后他和队员赶到现场,看到二人在水中。因周围冰面很薄,小伙多次尝试上岸失败。因体力消耗大,小伙出现麻木、僵硬状况。

陈明脱掉外套减轻自身重量后趴在冰面接近冰窟,在距离冰窟一米的地方将救援绳打结抛给水中的救人者,教其用绳子和救生圈固定落水者,后二人被岸边的其他队员拉出冰窟。

陈明介绍,二人上岸后,60岁左右的落水者冻僵无知觉,救援人员为其换上干燥衣服后带上警车取暖,逐渐恢复意识。而施救者回到自己的车上后自行取暖,民警和消防员上前询问其姓名,对方没有回答,开车离开了。

救人视频获赞无数

记者从消防部门获得的一段视频显示,救人的小伙身穿红色上衣,戴黑框眼镜。他先尝试把救生圈套在落水者身上,但在拉动绳子过程中救生圈脱落。小伙顺势把落水者托上冰面,随后将救生圈套在自己身上,而后将绳索固定在落水者身上,由救援人员拉回到岸边。到岸边后,小伙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站起来。

昨日上午,小伙跳进冰窟窿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起了寻找热心小伙的行动,多名网友为其点赞并先后加入公开寻人。

有网友留言称,“用自己的性命去救人,然后悄悄离开,这样的正义小伙子必须找到,报道他奋不顾身勇于救人的事迹!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给予奖励!”

■对话

救人小伙人活一辈子多少得做点什么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救人小伙王先生,他来自内蒙古海拉尔,今年36岁,是位物流司机。提起4日发生的事情,小伙想保持低调,“这种事情也没必要报道,咱也不是什么英雄,我认为这个事情应该去做,就去做了”。

新京报:你当时怎么发现有人落水的?

王先生:我开车路过河边,看到不少人在围观,还有警车,觉得可能有人落水了。下车后看见冰窟里有人,虽然睁着眼,但明显已经冻僵了,上不来。我和民警说我会游泳我试试,然后脱掉羽绒服跳了下去。

新京报:跳下水后什么感觉?

王先生:实在是太冷了,我心都凉了。我虽然脱了羽绒服,但还穿着毛衣毛裤,衣服鞋子进水后很沉,我双腿根本踩不动水,拔凉拔凉地,两腿就像被绑上一样,后来手脚几乎都要没知觉了,太冷了。

新京报:在水中多久后等到消防来救援的?

王先生:也不知道具体多久,大约十几分钟。消防员趴在冰面扔过来绳子和救生圈,我把他(落水者)托起推在冰面上,然后岸上的民警和消防员把我们拉回到岸边。

新京报:为什么没有留名很快离开了?

王先生:有人追着我问名字,我想着做这事儿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什么大事。上岸后浑身冰冷,我赶紧跑回车里,因为孩子五点多还有英语课,我心里惦记着这事儿就赶紧回家了。到家后喝了点姜汤,换了身衣服,就带着孩子去上课了。

我本身平时经常运动,身体素质挺好的。那时候他(落水者)已经冻僵了自己上不来,就算不是我,也有别人跳下去救,总得有人下去。

新京报:你自己身体感觉怎么样?

王先生:在水里时上不来,我就把周边的薄冰敲碎,找冻硬的地方,冰碴划得挺疼。当天晚上发烧去了医院,第二天就好了。但现在双腿还是很疼,在屋里穿得不少,但也觉得凉,应该是受寒了,现在每天拔火罐驱寒,担心落下病。

新京报:周围亲戚朋友知道你这举动什么反应?

王先生:周围很多人从视频里认出我来了,给我转发来链接。我一个好朋友夜里打电话都哭了,为我后怕,埋怨我不想想自己家里老人孩子。大家其实都为我担心,觉得我这么做太冒险,不过好在我身体素质还挺好的。所以我现在不想太引起关注,怕家里老人看到后担心。

这种事情也没必要报道,咱也不是什么英雄,我认为这个事情应该去做,就去做了,如果我不去救也有别人去救。也不是说人活一生得留个名儿,我感觉人活一辈子多少得做点什么吧。

■提示

遇他人坠冰莫盲目下水救人

陈明告诉记者,北京冬季偶尔天气回暖,河湖冰面并不结实。尤其在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会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2~3厘米“真空”。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因此,消防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冬季上野冰或到未知区域游玩。

“冰下河水寒冷,落水后三分钟左右人会呼吸困难,低温还会导致人肢体麻木失去活动能力,伴随冷休克或者低体温症。如得不到及时救援,后果十分危险。”陈明介绍,一旦落水,双手要不断地划水,双脚要不停地蹬水,让身体尽可能地浮起来,打碎身边的薄冰,并向岸边慢慢地移动,移动到岸边或者是能够找到支撑身体的冰面。

陈明表示,王先生有勇有谋出手相救,让人敬佩。但一般情况下,遇他人坠冰或溺水等情况,切莫盲目下水救人,应提示溺水者保持冷静,在给溺水者抛投漂浮物(树枝、木棍等)的同时大声呼救,让更多人参与急救。接近冰窟窿时,身体要趴在冰面上,以防冰层再次出现断裂。同时拨打120,让专业急救人员到场救援。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