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使命如山 号角催阵拜泉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忘初心

时间:2019-12-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裴振萍 王克俭

拜泉县委书记刘雁冬到贫困户家慰问  王克俭/摄

使命,在奋进中彰显力量。号角,在攻坚时更加嘹亮。

2019,是拜泉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拜泉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

这一年,拜泉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全面加强,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扶贫投入大幅增加,产业扶贫稳步推进,督查考核更加严格,社会扶贫进一步深化……

这一年,作为深度贫困县的拜泉县立下脱贫摘帽的“军令状”,誓要退出贫困序列,力争将贫困发生率降至0.4%,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甩掉头上这顶沉重的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村民销售自家生产的小园菜  王克俭/摄

这一年,拜泉县先后制定出台30多项重大政策举措;成立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全县按区域划分作战指挥体系;聚焦“三落实”全程考核督查,明确奖惩措施;全县12000多名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几天前,拜泉县上升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他走村串户,坐在炕头上详细询问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家庭收入、生产生活等情况,面对面的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鼓励群众坚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当拜泉县委书记刘雁冬坐在上升乡上升村王圣余家中火炕上的时候,紧紧握在一起的双手,让贫困户王圣余泪流满面。

“家里几口人,收入来源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实际困难需要解决!”

“家里就两口人,老伴有病常年吃药,欠下不少外债。如今通过村里的食用菌产业分红和公益岗位补贴,家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自来水水质怎么样,中午做的什么饭,我想看看。”

说到这里的时候,刘雁冬走进了厨房,看了看中午的饭菜,并拿起水瓢,喝了一口。刚刚挂满笑容的脸上,马上凝重了起来。

“水质怎么有点混,而且自来水是全天供应吗?”

“由于老伴身体不好,水缸好久没有刷过了,自来水不是全天供应。”

听到这样的话语后,刘雁冬立刻拨打了上升乡党委书记吴凤波的电话,十五分钟后,乡镇主管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在贫困户王圣余家中召开了的一场特殊的会议。大家站在厨房里,刘雁冬深有体会地告诉大家,扶贫工作不仅仅是住的暖,吃的饱的问题,最关键的是要考虑到百姓所思所想,冬天到了,许多身体有病的贫困户水缸需要经常刷,而且自来水力争要全天供应,这些细小的问题,看似简单,但关系到的却是你心中有没有贫困户。

一番鞭策入里的话语,让所有在场的人无不愧疚,但是刘雁冬却告诉大家:“不怕有问题,就怕你看不到问题的所在,拜泉县贫困人口多,担子重,但是越是这样,党员干部越要挺起脊梁,真正走入百姓家中,解决困难、解决难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拜泉县县长荣军走访贫困户  王克俭/摄

面对着百余次不打招呼的暗访,入户走访贫困户4500多人次。这样惊人的数据,对于拜泉县16个乡镇187个行政村的主官们已经习以为常。拜泉县上升乡党委书记吴凤波深有体会地告诉我们:“通过点对点的暗访,问题在第一时间内被发现,虽然没有鼓励的话语,但都是是推心置腹的话语,虽然脸上火辣辣,但是内心当中却涌动着一股暖流。”

脱贫攻坚交卷期将至,唯有持续攻坚发力。拜泉县委副书记、县长荣军介绍说,点对点的暗访,只是拜泉县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号角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拜泉县就建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主管县领导任指挥长的17个专项攻坚指挥部,构建起了领导小组统揽统筹、包乡镇县领导战区推进、专项指挥部战线攻坚、县乡村协同作战的组织领导体系,整体推动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进程。

拜泉县干部到贫困户家帮助干农活  王克俭/摄

脱贫攻坚,军令如山。拜泉县正以战无不胜的坚定信念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尽锐出战,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坚决打赢打胜打好脱贫摘帽退出这场硬战,向脱贫攻坚这场“大考”交上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裴振萍 王克俭)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