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这里水草丰茂鱼虾肥美 2000只红嘴鸥汤逊湖过冬

时间:2019-12-04来源 : 荆楚网作者 : 陈奇雄

红嘴鸥在汤逊湖上空飞翔 通讯员 姚波 摄

近日,在武汉市汤逊湖中,出现了成群长着红嘴巴与红脚的白色野鸟。它们有时在湖水中嬉戏游动,有时在湖面上盘旋翻飞,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观赏。专家称,它们是红嘴鸥,是从北方地区飞到武汉来过冬的野鸟。

市民李先生说,12月2日早晨,他从武汉市藏龙岛藏龙大桥上经过时,看到路边的汤逊湖中,聚集着密密麻麻的白色野鸟,数量有一两千只。它们有的正在湖水中觅食,有的在空中飞舞,“它们均身披白色羽毛,长有黑色尾巴,嘴巴与脚则是红色的”。它们长得非常像海鸥。

李先生称,他想搞清楚这些野鸟叫什么名字?为什么会栖息在汤逊湖中?

12月3日,记者赶到现场了解到,李先生所说的那种野鸟,并不是长年在汤逊湖中活动的留鸟。它们是之前从外地飞过来的,“去年与前年冬天,它们也曾在汤逊湖现身”。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鸟类专家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先生在汤逊湖中看见的那种野鸟是红嘴鸥,“不是海鸥”。今年12月1日,他们协会会员到汤逊湖进行了现场调查,查明今年已有约2000只红嘴鸥抱团在汤逊湖中过冬。

红嘴鸥又名水鸽子,属于受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三有动物)。它主要以鱼、虾、昆虫、水生植物和人类丢弃的食物残渣为食。红嘴鸥是武汉地区的冬候鸟。每年都有大量从北方地区迁徙而来的红嘴鸥,在武汉的河流、湖泊或湿地中过冬。汤逊湖、梁子湖、涨渡湖、沉湖及府河等地,因环境优美、水草丰茂、鱼虾众多,已成红嘴鸥固定的越冬栖息地。

颜军称,希望市民们在欣赏红嘴鸥时,要注意与它们保持足够的距离,不要朝它们大吼大叫,也不要故意去打扰它们,让它们在武汉度过一个愉快的冬季。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