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解决百姓疑难 握紧好“满意”这把尺

时间:2019-12-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题,佳木斯市郊区村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融入到为民服务的工作中。近日,佳木斯市郊区西格木镇民胜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条一条整改承诺在“时间表”里兑现,一个个急难问题在行动中解决,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让民胜村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烈。

群众有呼声,支部见行动   

民胜村地处丘陵地带,由于今年雨量大,很多山石随着雨水把田间路冲成了深沟,沟的最深处达1米多,田间路的破损不仅对秋收和秋整地带来直接影响,更给村民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田间路的问题村民反应强烈,村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立行立改。村干部、党员齐动员,他们协调挖掘机奋战4天,铺设涵管5处,修复了水毁田间路3.2公里,及时解决了群众秋收拉运粮食和秸秆的难题。

由于雨水冲刷许多垃圾顺势冲到了民胜村。村民反映村外围个别街路存在脏乱差的问题。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带头清理垃圾,用时两天清理干净。现在,村民自己家门前的卫生由自己负责,村内环境由党员和群众共同承担,小村更加干净美丽,村民各个笑脸盈盈。

“我们开支部会议,把征集到的信息和党员自己查找的问题,逐条分析原因,共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制约发展的、影响生活的3个方面9个突出问题。支部绘制了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对能立行立改的5个问题在20天内全部解决,不能立行立改的确定期限逐步解决。”村党支部书记袁爱国讲道。

民胜村有68名党员,村里每年都有党员义务献工等不同内容的党员活动日,支部带领党员一起学习、聆听、服务、进步。党员冮志国告诉记者,“以前开会没几个人,现在屋子都坐满了,这是啥?这就是党支部的凝聚力强了,我们党员也有一种归属感。我打算竞标玉米秸秆深翻机的承包经营,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看到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让老百姓信任我们。”

房子不漏水了——贫困户的烦心事 工作队暖心回应

张玉林和老伴袁化美合计着要请驻村工作队吃顿饭,感谢他们一次次为了房子操心费力了这么多天。没成想,邀请还没发出,郊区水务局驻西格木镇民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桂清带着工作队又上门了。

张桂清进屋就往漏水最严重的墙面奔。“不漏了,不漏了。再过几天估计墙面就能干透了。”袁化美高兴地说。

张桂清8月份入户走访时,发现贫困户张玉林家房屋漏雨严重,工作队把问题反映到镇里,8月25日西格木镇派施工队进行修缮,维修后问题得到改善。

后来在一场大雨中,张玉林屋子又开始了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窗台上一排大大小小的接水桶让老两口犯了愁。张玉林反复叮嘱不让老伴再去找工作队和镇里帮忙,“人家帮了咱不少,不能再添麻烦了。”

得知情况后,工作队、村干部反复查找原因,请专家到场分析原因,经过几轮方案的讨论,最终方案决定实行启脊施工。

新方案是项大工程,对于贫困户张玉林来说喜忧参半。喜于可以根治问题,忧于拿不出全部的钱。为了把老百姓的烦心事、困难事全部解决掉,工作队反映的情况得到了郊区水务局与西格木镇政府的支持,两方筹集资金4000元帮助张玉林家房顶完成了平改坡,解决了房盖漏雨的问题。

村党支部从软弱涣散党支部转变为先进党支部,党员和村民的观念和意识转变很大,张桂清感触很深:“以前老百姓不了解工作队能干啥。现在接触多了,有事情他们主动来寻求帮助。通过抓党建促扶贫,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教育成果正在转为工作动力,村里的党员敢于亮身份,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村民的信任和改变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主题教育以来村里一系列的可喜变化,让村民们看到了村干部和工作队想事、干事、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张桂清总结了一句话:“走访千家万户,吃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换来千变万化。”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