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亚布力,是我的福地”——第17届亚布力滑雪节形象大使满丹丹

时间:2019-12-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亚冬会越野滑雪冠军满丹丹

亚布力,对于1989年在黑龙江出生的亚冬会冠军满丹丹来说,是个福地,因为在这里,她人生中第一次见到真正意义上的雪场,并开始了6年艰苦的训练期,而她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也是在亚布力拿的。12月1日,当她从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的手里接过证书时,她又多了一个跟亚布力的缘分,正式成为第17届亚布力滑雪节的形象大使。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为满丹丹颁发形象大使荣誉证书

满丹丹手持形象大使奖牌

去年刚刚宣布退役的满丹丹,现在正式的身份,是首都体育学院冰雪教研室里的一名教师。很多人记得她,是因为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女子1.4公里个人赛中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她的那块金牌意义重大,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在那届亚冬会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亚冬会历史上的首枚越野滑雪单项金牌。

为了做好第17届亚布力滑雪节的形象大使,她提前一天从北京飞回哈尔滨,在亚布力配合摄制组,乘坐直升机在空中取景。在空中望着群山环绕,雪道成群的锅盔山时,她禁不住想起了19年前,第一次到亚布力的场景。

满丹丹搭乘直升机参与拍摄

“那时才11岁,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从虎林体校到亚布力体委的训练基地,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很好奇。那时候才是真正了解,正规的雪场原来是这样的。”满丹丹回忆说,至少在5、6年的时间里,会不定期的随队一起在亚布力进行集训,现在回想,条件很艰苦,但是那时候并不觉得苦。

满丹丹告诉记者,那时自己和其他运动员一样,很单纯,想法很简单,就是一个目标:要拿成绩。至于怎么个苦法,现在印象不深了,而每次跑步训练体能时,亚布力的美景和独特的气候,反倒一直深深的印在脑海里。

满丹丹接受媒体采访

“从山上跑到山下,经常是一路追着雨跑,或者是被雨追着跑,别的城市阴天不一定下雨,而亚布力只要一阴天,马上雨就跟着来了。雨后的亚布力空气都是甜的,遇见彩虹也是家常便饭。”满丹丹觉得,这种雨后现虹的景象犹如自己的人生,巨大的努力和付出,终究会有回报。没错,2008年1月,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短距离传统赛在她熟悉的亚布力滑雪场开赛,满丹丹如愿摘取了女子组的金牌,也是自己全运会的首金。在亚布力吃的所有苦,在那一刻却化为蜜糖,让满丹丹受益终生。

作为征战赛场多年的“老将”,这十几年间,满丹丹几乎滑遍了世界各地的雪场,随着国内冰雪赛事的增多和冰雪旅游的兴起,国内的雪场近几年也如雨后春笋,比比皆是,但亚布力雪场在满丹丹心中的特殊地位依然是无法被撼动的。

“全国各地的雪场新设备、新服务、新理念,我们见过很多,无一例外,他们的管理者、经营者或是服务者,大多都是在亚布力积累的宝贵经验,可以说在这里‘镀金’后,去哪个雪场都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现在,越来越多的滑雪发烧友会在选择国内外各雪场体验,但是亚布力依然是他们必去的一站。这里已经是中国滑雪人才的孵化器,也是众多雪友们心中向去朝拜的圣地。”满丹丹说。

满丹丹滑雪

已经在北京定居的满丹丹,近几年也在网络上看到了很多关于亚布力相关的负面新闻,看见一些的网络“喷子”的冷嘲热讽,她笑言,“我觉得这是他们太羡慕我们了。这里的空气和美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满丹丹很喜欢一位朋友的话—我们真的不是人民币,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我们,我们做好我们自己就行了。

2017年冬季,随某电视台回亚布力拍摄节目时,满丹丹已经感受到了亚布力正在发生的变化,不仅仅是硬件上的,更是软件上的,那就是人心。“我感觉到了亚布力人正在重拾自信。”当亚布力管委会的领导邀请满丹丹出任滑雪节形象大使时,她二话没说,立刻应了下来,并开始认真的着手准备相关工作。

2019年11月29日,北京下起了冬日的第一场雪,即将启程赶赴亚布力滑雪节的满丹丹,在朋友圈晒了一张天空飘雪的图片,并配文:雪下的那么深,下得那么认真……,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看着这场初雪,思绪已经飘回到了哪里。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