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慢享非遗新生活美学 诗意成都等你来耍

时间:2019-10-21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王志艳

早晨,在宽窄巷子就着红糖糍粑喝一碗豆花;中午,在竹编艺术村,看着乡村的秀丽风景享受一顿全笋宴;下午,穿一身蜀绣,在杜甫草堂品茶赏皮影戏;晚上,夜宿川剧小镇,感受戏曲绕梁三日之魅……日前,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期间,成都推出的10条“非遗之旅”线路,全方位的展示了非遗浸润下天府之城的新生活美学。

戏曲+民俗

传统文化助阵国际非遗节

10月18日,彭州市新兴镇“海窝子川剧小镇”非遗节分会场正式拉开帷幕,“徜徉川剧小镇,聆听巴蜀乡音”“感受黑白之美,品尝锅魁之酥”“对话泥土,文创非遗”“非遗进社区”等四大主题16个特色活动让非遗离百姓更近。

在海窝子古戏台演出现场,《川剧集锦》、戏歌《春夜喜雨》、民俗表演《天府大碗茶》、折子戏《扈家庄》、戏曲舞蹈《英姿》等节目纷纷上演。彭州本土非遗说唱节目《天彭非遗》,引得观众们喝彩连连。彭州西郊小学带来的《别洞观景》,展示了“非遗进校园”的成果。主题演出后,精彩的“非遗沉浸秀·大巡游”将活动推向高潮。

彭州海窝子生活戏街上的曲艺表演。新华网王志艳摄

彭州海窝子古戏台的广场,当地居民跳起戏曲广播体操。新华网王志艳摄

夜幕降临之后,海窝子的中心广场上继续热闹着,大妈们跳起了戏曲版的广播体操,不远的古戏台上,一群大学生正在排练实验风格的戏剧作品。古典和现代在同一个时空下交相融汇。

海窝子从80年代初开始就坚持每周川剧坐唱,传承和弘扬“川剧”这一独特的地方传统文化。小镇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等,以“古街+戏院”的策略打造一个多幕川剧场景大戏院的思维,将整个古街分成三个主题街区,设置多个主题小剧场,在中国首创生活戏街。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川剧的生活化,和生活的川剧化。

白瓷+土陶

创意加持让传统也现代

在彭州举办的“乡村美食和非遗集市”上,九尺板鸭、军屯锅魁、天彭肥洒等地方特色美食以及白瓷、桂陶、风筝等非遗文创产品引得游人流连驻足。丰富地文创产品和创意活动,立体展现着成都的山水画卷之美。

桂花土陶小镇的陶博物馆里,造型各异的陶制品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400多年陶艺文化的传承,使桂陶积淀了优良品质。2004年桂花镇被原文化部授予“西蜀陶艺之乡”,2006年桂花土陶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桂陶产业成为桂花镇的经济支柱。

桂花龙窑生产的土陶人偶。新华网王志艳摄

非遗传承人桂花龙窑的兰章树展示桂陶拉坯、成形的过程。新华网王志艳摄

非遗传承人桂花龙窑的兰章树向记者展示了桂陶拉坯、成形的过程。从事制陶业40余年,在他看来,在发展陶瓷产业的同时,陶瓷文化的开发尤为重要,如何把陶瓷文化更好的融入生活、建筑和艺术领域,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参与和传承。

“彭州白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李清泉就是一位极具创意头脑的年轻人,独创“疗养白瓷”的概念,即用艺术创意治愈当下人们生活中的心理,开拓性的设计了系列彭州白瓷艺术保健品,打开文创的新维度。

独具创意的“洗脑壳”飘逸杯。新华网王志艳摄

他的团队设计的“洗脑壳”飘逸杯以熊猫形象、四川方言以及“慢生活”等天府特色文化为创作题材,用时尚、诙谐的方式,将健康理念传递给使用者,深受欢迎。他告诉记者,杯子的英文名为“panda think big”,取意“不要总是想得太多,洗一下脑壳,放眼未来,拿得起也放得下!”据悉,非遗节期间,定制的5000个“洗脑壳”飘逸杯被一抢而空。

文创+乡村旅游

“非遗+”创享诗意新生活

连续在成都举办了七届的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不断拓展着关于非遗文化新的想像。持续探索的“非遗+”模式,融合文创、旅游、戏剧、美食、乡村振兴等元素,不仅让各地游客领略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更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精神力量。

竹编手包、竹手链、竹耳环、竹笔洗、竹雕花瓶……在崇州道明竹艺村的文创市集上,游客对各式各样的创意竹编产品爱不释手。新建的竹编博物馆里展示着许多道明经典的竹编作品和央美团队设计的竹编创意作品,比如竹编熊猫等等。非遗节期间举办的竹编比赛中,国外友人也来到这里和本地艺人一较高下。

崇州道明村竹编博物馆。新华网王志艳摄

非遗节期间外国友人展示竹编技艺。新华网王志艳摄

道明村手工艺人制作竹编产品。新华网王志艳摄

“我们的竹编产品主要是定制,主要面向装置艺术、创意家居、户外园艺设计这几个领域,雇佣本地的手艺人,支付工资报酬。”道明村丁知竹工作室的非遗传承人丁春梅告诉记者。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如诗中所言,呈现在记者眼前的竹艺村是一幅当代人理想栖居的田园样貌。这里吸引了众多海内外艺术家驻留,依托于道明竹艺村的传统特色,以艺术介入乡村建设,借助艺术形态,重建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联,推动传统手工艺向现代化转型,道明竹艺村走出了一条乡村发展的新模式。(记者王志艳)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