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旱地里种水稻  世界性农业科技尖端课题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19-10-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树伟 文笑

旱地里种水稻  世界性农业科技尖端课题取得重大突破

——重庆忠县团丰试种航天玉米稻大面积喜获丰收

风吹稻菽,金黄一片。在稻花香里说丰年的金秋十月,位于重庆市梁平区的航天玉米稻种植基地,稻田身披“黄金甲”,沉甸甸的稻穗点头含笑,黄灿灿的稻浪随风起伏,好一片丰收的景象。

专家们冒雨在航天玉米稻水田试种基地参观文笑/摄

航天玉米稻试种成功,喜获丰收,吸引了来自各地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兴趣。

10月14日,相关领导、专家、教授、各界人士一行在重庆团发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对航天玉米稻梁平区水田试种基地、忠县团丰旱地试种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参观,各位领导和专家教授们对航天玉米稻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

专家学者对航天玉米稻试种基地考察结束后,“乡村振兴战略暨航天玉米稻现代化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重庆渝北举行。研讨会由重庆团发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技咨询协会技术成果评价工作委员会、培育中国特色小镇工作委员会、首都农产品安全生产研究院,智优欣谷(重庆)智能科技研究院、清华紫光、安徽盛世丰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天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人民互联网电视台、《世界生态》重庆采编中心、树生律师事务所、重庆正银广惠股权投资基金公司等单位协办。


‍航天玉米稻旱地试种表现优良  文笑/摄


重庆梁平的航天玉米稻试种基地  文笑/摄‍

“玉米稻之父”之一程旭波教授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程旭波教授自1986年开始研究玉米稻,经过长达三十余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如今终于育成亩产达800—1200公斤左右可供量化生产的特优高产稳定品系,尽管如此,回忆过去岁月,程旭波依然难忘,贫苦的童年生活让他有个朴素的愿望:长大后,能让家里的人吃上大米饭,让更多的人不再挨饿。

据介绍,玉米稻在历经25年的培育后,又进行了太空与地面长达8年的选育。航天玉米稻自1986年开始研究至今已33年,一路走来历经艰辛和磨难,终于育成亩产达800—1200公斤左右可供量化生产的特优高产稳定品种。

航天玉米稻稻穗饱满  文笑/摄

航天玉米稻是经过“属间超远缘有性杂交”而成,多年艰苦卓绝的研发终于使“超远缘杂交玉米稻”这一世界性农业科技尖端课题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其农艺性状极为优良,茎秆粗壮,剑叶宽厚挺直,根系发达,米粒微黄并带有玉米的芳香;集高产、富硒、低糖、营养丰富等特点于一身。

2005年8月2日13时30分,程氏玉米稻搭载第21颗返回式科技卫星参与航天育种,“航天玉米稻”之名也因此得来。通过太空与地面多年选育,航天玉米稻的农艺性状和品质优势又有了超前的提高,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民营科研机构开展太空水稻育种。

研讨会现场  文笑/摄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程旭波教授数十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航天玉米稻的大田应用生产,是关乎全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吃饭问题的大事儿,粮食安全问题一直倍受党和政府高度关注。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程旭波教授培育成功的航天玉米稻将会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产业振兴进程,和国家粮食安全相连,和国家的大健康计划紧密相关。国务院新闻办10月14日发布了《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在这一历史当口,超强优势高产的航天玉米稻在大田试种成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社会经济意义。

重庆团发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在培育中国特色小镇工作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忠县、梁平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目前在稻粮种业研发与生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未来任重而道远。

重庆团发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非转基因系列产品  文笑/摄

同时,研讨会现场展示了重庆团发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非转基因功能性特优农产品,以及普洱景东洱茗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产于原始森林千年古树茶产品,得到参会专家及各界人士的高度好评和赞赏。(文/张树伟文笑  图片/文笑)

(责任编辑:刘静)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