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花城园林花卉盛宴28日开幕 历届规模最大

时间:2019-09-27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全杰 王晓云

花城园林花卉盛宴28日开幕 历届规模最大 花城花海 盛世盛开

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展区还在布置中的大型花卉艺术作品。

雕塑长卷局部

雕塑长卷局部

雕塑长卷局部

布展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8组大型立体花坛,16组大型园圃艺术展示,大中型花艺作品100余组……“花城”广州魅力,将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精彩的园林花卉盛宴——堪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参展单位最多的2019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中国插花花艺展(以下简称“花展”)和第26届广州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从9月28日起至10月12日,在海心沙公园、花城广场和二沙岛艺术公园盛大上演,展出15天时间,横跨整个国庆黄金周。

这次花展和园博会的主题为《花开新时代》,作品全部围绕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包括《璀璨》《绽放》《歌唱祖国》《献礼》《时光轴》《盛放》《我和我的祖国》等大型花坛和绿化雕塑。花展和园博会的举办,不仅是广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庆活动,更是广州市“花城”品牌的实力彰显,是广州越来越美的真实写照。

前言

人民的广州在这70年来大步前进!新生的广州延续着古老的血脉传承,同时又意气风发地书写着新的壮丽诗篇。奋发有为,敢为人先,开放包容……英雄的城市不断奋进,人民的城市收获着繁荣。

今天,在这里设置百米剪影雕塑,展现70年来广州的发展与成就,这是我们共同的成长与珍贵记忆,这是伟大新中国辉煌70年的精彩缩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州锐意进取,继续书写新的华章。

“生日礼物”别具一格

本届花展和园博会,形式再度创新,多种艺术手法交融,精妙之处让人叹为观止。其中在广州塔南广场《五羊雕像》巨型作品,长70米,宽110米,以五羊雕像为基础,使用孔雀草、一串红、沐春花、芙蓉菊、假连翘、鸭脚木、福建茶七种不同花色的花卉组合而成,花卉布置层次更丰富,图案立体生动。

在花城广场北广场花坛运用“生日礼物”的主题打造,运用三面通透式绿墙的形式,构成礼物的主题,分别以木棉、紫荆、莲花等粤港澳主题花的图案,配合艺术画框,灯光等效果,构成三块不同的欣赏面,整个花坛也寄托着对祖国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祝福与期望。

花城广场大转盘以祝福祖国为主题,运用高低起伏的金属材质立柱构成绵延不断的背景,配合艺术造型的花朵构架和主题字样,现代简洁,烘托国庆氛围。

在海心沙入口,亮点更加采用牡丹花拱造型打造,结合国庆的庆祝标志,配合灯光与图案构成热烈喜庆的氛围,祝福祖国红红火火、繁荣昌盛。

在中轴入口,则采用时光轴的主题进行打造,两侧红门的新型材料架构,层层递进象征着祖国繁荣昌盛,运用年轮的形式构成主题字样。

在二沙岛艺术公园,同样亮点纷呈,采用星星的元素进行花坛设计,从平面到立面都运用星星形象打造,搭配星星形态的LED等营造璀璨效果,寓意祖国繁荣璀璨的美好祝愿。

本次园博会突破传统的园林表现形式,采用镂空剪影的雕塑手法,展现广州70年的砥砺奋进。作为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园博会,本次布展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大中型作品数量多,公共景观区域有8组大型立体花坛,有16组大型园圃艺术展示,以及大中型花艺作品100余组。

本届花展和园博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部门从年初就开始准备,专门策划组织国庆大型专项花事活动,并且得到中国花卉协会、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的大力支持,并与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共同举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中国插花花艺展。

值得一提的是,两大著名品牌花展联袂登场,可谓是名师荟萃。本次盛会会集了世界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优秀花艺团体及花艺师,连线世界花卉文化前沿,共建集专业性、观赏性及互动性为一体的国际花卉艺术交流平台。12位世界级大师亲手打造精品花艺作品。有刚刚荣获2019年北京世园会世界花艺大赛亚军的“广州仔”黄仔以及其他获奖选手携手带来高水准的花艺设计作品,并举办6场大师花艺表演。

另外,还有28个省市代表参加本次盛会,粤港澳大湾区协会有18个花艺团体共同参与花艺盛事,参加范围之广,为历届少见。

网上园博会360度实景展现

园博会越秀区海珠广场分会场以“碧海丹心,花开盛世”为主题,紧密结合新时代、新理念、新征程等内容,以花境花艺竞赛为展示方式,鼓励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打造创新型花展,共设置18个展位,邀请全市11个行政区及7个社会企业参加布展,进一步推动广州绿色发展,焕发老城市新活力。

海珠广场分会场所在的海珠广场,是广州近代传统中轴线与珠江滨水景观带的交汇核心,建于1953年,曾以“珠海丹心”之名入选羊城八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看到,现场花展融入花城元素,岭南特色鲜明,带来新鲜感。展出的园林作品巧妙嵌入五羊雕像、广州塔、广绣、满洲窗花、镬耳墙、粤剧花旦、中彩珐琅、荔枝等岭南元素,11个行政区的主题园圃结合各区特色文化品牌,如荔湾区“粤韵留声”、番禺区“飘色”、花都区“南国红棉”、从化区“跨越”、黄埔区“山海经”等作品,将各区传统文化、发展特色融入岭南园林设计,共同绘就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魅力形象,展现了“美丽花城、幸福广州”的园博会主旨。

在“胜利的号角”“绿水青山·红韵羊城”“盛世华诞·锦绣家园”等主题花境园圃结合号角、红旗、国徽、党徽、木棉花等红色文化意象,寓意广州在新时代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蹄疾步稳、奋勇争先,为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作出不懈努力,象征着广州人敢于拼搏、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

更让人惊喜的是,这次海珠广场分会场还引入奇花异卉,点缀多彩越秀。包括引进宝莲灯、姜荷花、乒乓菊、桑蓓斯凤仙等多种国外珍奇花卉,辅以精品创意绿雕和特色品种乔木,形成绚丽多彩、季相分明的缤纷花境。

另外,现场创新光影互动,增添游园趣味。此次园博会创新展览理念,不仅展现真实花卉,还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将科技、艺术与园林相融合,实现二维观感与三维空间、自然美景与抽象艺术相结合。其中励丰展位采用六块LED大屏幕实现声光电与观众互动:“常态模式”为争奇斗艳的花卉影像,“互动模式”通过摄像头捕捉人像并与屏幕背景相融合,“氛围模式”观众可在屏幕上传祝福语,多维度丰富提升游客参与感、体验感。园博会展览期间,每日19时、20时海珠广场将华丽上演“越七十年峥嵘岁月,秀新时代吉祥花城”主题灯光秀,以广州解放纪念雕像为中心,以华厦大酒店、万艺大厦、广州宾馆、缤缤广场、恒基中心五栋楼宇为“主轴画卷”,共同点亮传统中轴线,形成恢宏的江畔巨幅画卷。

此外,广州园博会海珠广场分会场还设置了网上园博会,360度全实景展现园博会的精彩盛况,游客朋友可通过扫描官方二维码实现线上参观。如需入园参观,可提前或现场扫描二维码进行预约。

广州:砥砺奋进的70年

1

20世纪50年代

新生的广州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恢复生机:生产逐步恢复,市政建设有序进行,文教卫生事业获得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初步改善。

1.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1959年底,广州解放纪念碑在海珠广场奠基。

2.1950年9月,海珠桥修复通车,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3.1954年,广州造船厂始建并逐步发展成为新中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

4.1954年,南方大厦恢复营业,是当时国内营业额最高的百货商店。

5.1957年4月,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办,周恩来总理提议简称广交会,这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出口商品展会。

6.1958年,广东罐头厂落成投产,是当时亚洲最大的罐头厂。

7.1959年4月,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诞生——广州体育学院的容国团。

8.全国最大的亚热带植物园华南植物园落成。

9.全民义务劳动修建流花湖、荔湾湖、麓湖和东山湖四大人工湖。

2

20世纪60年代

全市人民自力更生,开展城市建设,城市面貌渐渐改观,工业体系逐步完善。

1.广州迎春花市扩大范围,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迎春花市。

2.1960年复业的泮溪酒家是全国最大的园林酒家。

3.1960年成立的广州五羊自行车有限公司是全国自行车五大生产厂家之一。

4.1964年,越秀公园五羊石像创作完成,成为广州的城市标志。

5.1964年建成的广州大北立交桥是中国第一座城市道路立交桥。

6.1968年建成的广州宾馆成为当时的中国第一高楼。

7.华侨新村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归侨住宅区。

3

20世纪70年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国民经济逐步恢复,个体经济出现萌芽,城市建设发展在曲折中探索前行。

1.1972年,广州兴建白云宾馆,楼高120米,为当时中国的第一高楼。

2.1974年4月,广州火车站投入运营,是当时中国客运量最大的车站之一。

3.1979年,广州市白云小汽车出租公司在内地首创出租车“扬手即停”模式。

4.1979年在全国率先举行授予“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活动。

5.1979年兴建全国第一个商品住宅项目、第一个引进外资的商品房小区东湖新村。

6.1979年,太平洋影音公司成立,开创新中国流行音乐产业之先河。

4

20世纪80年代

广州走在全国改革开放前列。个体工商业蓬勃发展,引入外资和市场机制,经济建设生机勃勃。

1.“昌兴童装”是改革开放初期广州第一个个体户、全市首家私营企业。

2.反映个体户生活的首部电影《雅马哈鱼档》风靡全国。

3. 1980年,广州高第街成为全国最早的个体工业品市场之一。1984年5月西湖路灯光夜市开市,是全国第一个灯光夜市。“东南西北中,发财到广东”流行全国。

4.1981年,新中国第一家超市——广州友谊商店超市诞生。

5.1983年,白天鹅宾馆开业,是全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五星级宾馆。

6.1984年,广州开通我国首个数字寻呼系统;1987年,广州诞生内地第一个大哥大用户。

7.1984年,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

8.1987年,天河体育中心投入使用,是改革开放后全国首个综合性大型体育设施。

9.广州电视台率先举办“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是国内最早举办的广告模特比赛。

5

20世纪90年代

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第三产业逐步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攀上万元台阶,广州步入全面繁荣兴旺的时期。

1.1991年,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在广州举行。

2.1991年,广州电视台推出全国最早反映外来打工者生活的电视剧《外来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轰动全国。

3.1991年,广东国际大厦竣工,是当时中国第一高楼。

4.1994年,广州购书中心建成开业,是全国首家全开架式大型图书商厦。

5.1995年,云台花园建成开放,是全国最大的园林式花园。

6.1996年,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是全国首家报业集团,也是全国版面规模最大、经济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报业集团。

7.1996年,天河城开业,是中国内地最早的超大型购物中心。

8.1997年,中信广场竣工,是当时亚洲第一高楼。

9.1997年6月,广州地铁一号线通车。

10.1997年6月,网易成立,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11.1999年,广汽本田第一辆雅阁下线。

6

21世纪00年代

广州酝酿新的区划大调整,新城市中轴线划定,城市发展迎来新机遇;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中位列第三,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明显提高。

1.2000年,番禺和花都撤市改区,为广州发展注入新活力。

2.广州成为全国唯一荣获2002年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的城市。

3.2002年落成的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是目前亚洲最大会展中心,也是广交会新的主场馆。

4.2003年众志成城抗击非典,广州“非典”治愈率全国第一。

5.2004年落成的新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第一个按航空中枢理念设计、建设和运营的机场。

6.2004年,南沙港投产,广州港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五大集装箱港。

7.广东省博物馆、广州第二少年宫、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四大公建相继投入使用,花城广场成为城市客厅,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基本成型。

8.广州动漫产业蓬勃发展,《喜羊羊与灰太狼》等一批动画作品深受少年儿童喜爱。

9.广东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被誉为“中国最具国际水准的野生动物园”,是全世界动物种群最多、最大的野生动物主题公园。

7

21世纪10年代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广州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

1.2010年11月,广州举办第16届亚洲运动会,是当时亚洲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事。

2.2010年,广州塔建成,总高度600米,是中国第一高塔,塔身设有世界最高的旋转餐厅和摩天轮。

3.2010年投入使用的广州南站是中国最大的火车站,全国停靠动车组数量最多,客流量最大。

4.2011年,由腾讯广州研发的微信系统已成为世界用户量最大的即时社交通信工具之一。

5.2011年创办的广州国际灯光节,与法国里昂灯光节、澳大利亚悉尼灯光节一起被列为“世界三大灯光节”。

6.2012年开始建设的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最大的城央湿地,获得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被誉为广州“南肾”,与“北肺”白云山一起构成广州主城区的两大生态屏障。

7.2015年3月,广州南沙自贸区获中央正式批准,将成为高水平的国际化城市和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

8.位于广州超级计算中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蝉联世界第一。

9.2017年12月,《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及首席执行官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

10.目前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互联网+”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腾讯、阿里、复星、国美、小米、YY、唯品会等多家互联网领军企业总部云集。

11.广州天河CBD是中国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发展创新范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全杰、王晓云 实习生 张雨歆 通讯员 穗林园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陈忧子、苏俊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