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夏季汛期旅游安全提示

时间:2019-07-25来源 :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作者 : 佚名

夏季汛期已经来临。为帮助游客了解汛期旅游安全知识,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汛期旅游安全提示。

出游前旅游安全提示

1.必须与资质齐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只有签订旅游合同才能在旅游安全出现问题时保证你的合法权益。

2.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出游前,详细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和道路交通状况,应根据个人年龄特点和体质状况认真选择旅游行程和旅游项目等,特别是老年人或儿童要量力而行。做好防暑、防雷、防雨准备,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

3.外出旅游要自带个人防护用品、必备药品,以防不测。汛期天气多变,容易引发各类疾病,要注意添减衣物并随身准备常用药品。到野外旅游时,注意涂抹防蚊虫药,防范蚊虫叮咬引发疾病。

4.建议投保旅游人身意外险。

5.妥善保管好各种证件,避免丢失,忌带贵重物品,整个游程注意人身和财物的安全。

6.应互相交换导游和同行人员的电话号码,或加入团队的微信群,便于发生不测时及时联系。

7.出行前要参加旅游团队说明会,认真听取旅行社的一些旅游安全的提示和建议。

8.选择出境游的游客要认真填写旅游安全信息卡。

旅途中旅游安全提示

食品安全

1.外出旅游要注意卫生,到卫生条件较好的餐饮店用餐,用餐建议实行分餐制。

2.外出旅游应掌握预防疾病的基本常识,不到传染病疫区去旅游。

3.夏季炎热,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防止食物中毒和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旅途购买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卫生,要慎吃生食、生海鲜,不要光顾路边无证摊点,防止暴饮暴食,防止发生旅途腹泻等疾病。

4.如果发生食物中毒或胃肠不适等状况,一定要立即停止使用可疑食品,尽快就医。

住宿安全

1.外出旅游应选择卫生和安全条件较好的饭店住宿,建议选择星级饭店、知名品牌宾馆。

2.携带贵重物品入住饭店时,应及时在总台办理贵重物品寄存手续。行李物品不要脱离视线。离开房间须随手关门,保管好钥匙。不让陌生人进入房间。

3.入住饭店后需观察房间门后所张贴的安全疏散示意图,熟悉饭店内各安全通道的位置。

4.入住饭店勿在床上吸烟,勿在房间生火煮食和自接电线、电源。

5.入住饭店不得携带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有毒物品等违禁物品。

6.饭店发生火警时,切勿使用电梯,应迅速从最近的安全通道撤离。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匍匐前进,以免吸进浓烟。

7.在游程中应记住下榻的饭店名称和电话,以及乘坐的旅游车车牌号码。

乘车安全

1.乘坐交通工具时,要认真阅读安全须知和安全提示视频;

2.注意倾听导游员的安全提示。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勿随意更换座位,上下车时要注意来往车辆,忌争先恐后;不携带危险或易燃品乘车。

游览景区安全

1.听取当地导游有关安全的提示和忠告,应预防意外事故和突发性疾病的发生。

2.经过危险地段(如陡峭、狭窄的通路、潮湿泛滑的道路等)不可拥挤;前往险峻处观光时应充分考虑自身的条件是否可行,不要强求和存侥幸心理。雷雨天气不要前往山岳型、峡谷型、涉水型旅游景区(点)。

3.游客登山或游览活动中,应根据应自身身体状况进行,注意适当休息,避免过度激烈运动以及自身身体无法适应的活动,同时做好防护工作。

4.从事水上娱乐项目活动或乘船游览涉水项目,应穿戴救生衣或其他救生装备,勿超越安全警戒线;不单独前往深水水域或危险河道。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防止发生溺水事故,更不要参加未开发线路探险旅游。

5.参加漂流、探险、蹦极、登山、缆车等危险性较大的旅游项目时,应严格遵守有关安全注意事项。患有精神病、心脏病、高血压、痴呆症等病症的患者以及孕妇、老人、小孩或残疾人等不宜参加与身体状况不相适应的旅游项目。

6.外出旅游时遇雨天、山路、险坡等应注意行路安全,防止雷击等意外事故。一定避免只看景不看路的现象。

7.乘坐缆车或其他载人观光运载工具时,应服从景区工作人员安排;遇超载、超员或其他异常时,千万不要乘坐,以防发生危险。

8.游览期间,游客应三两成群,不要独行。如果迷失方向,原则上应原地等候导游的到来或打电话求救、求助,千万不要着急。自由活动期间游客不要走的太远。带未成年人的游客,请认真履行监护责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能让未成年人单独行动。

9.景区(点)游玩时,不要在禁烟处吸烟,应严格遵守景区(点)设置的安全提示和警示。

10.随团旅游不可擅自离开团队单独活动,晚上或自由活动期间外出应结伴而行。

11.外出旅游遭遇险情及时求救。遇到突发险情或发生意外安全事故,要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及时进行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及时求助相关部门,拨打导游或当地报警、救护电话。等待救援过程中,要节省体力,保持耐心,听从指挥,避免拥挤混乱,有序撤退。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