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59.2%受访中小学生家长倾向让孩子在国内游学

时间:2019-07-25来源 : 中国青年报作者 : 杜园春

暑假期间,参加游学项目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国外游学项目动辄花费过万元,国内游学项目也至少要花费数千元。对于游学产品,家长们会怎么选择?最希望孩子通过游学获得什么?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8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2%的受访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在国内游学,22.4%的受访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去海外游学。对于游学市场的火爆,63.7%的受访家长认为是家长们更注重教育的体现,46.6%的受访家长认为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59.2%受访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在国内游学

“我比较倾向于让孩子在国内游学。因为孩子年龄不大,出国玩我不放心,而且孩子们应该先了解自己的国家。另外,费用也是我的一个考虑因素。”在广东中山从事贸易工作的黄女士,今年暑假送读初二的女儿参加了一项去北京的研学之旅,7天时间,费用近5000元。

河北沧州某寿险公司职员李淼(化名)的儿子读高三,今年暑假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赴美游学项目,费用3万元。李淼对记者说,她选择游学项目并不太看重地点,“只要办得好、口碑好,我就让孩子去。国内国外各有千秋,主要还是看主办方是否靠谱”。

北京某私企职员梁晓冉(化名)的女儿开学上小学五年级,她今年也给孩子报了海外游学项目,“女儿班上很多同学都报了海外游学,我感觉这两年,热衷于让孩子去海外游学的家长多了起来”。

家长们更倾向于送孩子们去哪里游学?调查显示,59.2%的受访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在国内游学,22.4%的受访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去海外游学,18.4%的受访家长表示无所谓。交互分析发现,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更倾向于让孩子在国内游学(63.0%)。

黄女士认为,现在培养孩子只盯着学业已经不行了,开拓视野很重要。“我们身边的朋友,每到假期都会安排孩子出游,或远或近。我觉得,孩子通过游学能培养团队意识,同时也能学习怎么在社会中与他人相处,这些都是在家学不到的,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得的经历”。

对于游学市场的火爆,63.7%的受访家长认为是家长们更注重教育的体现,46.6%的受访家长认为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40.8%的受访家长归因于一些家长盲目跟风、攀比。

梁晓冉认为,游学市场火爆起来,一个原因是对素质教育的倡导,“家长们让孩子去游学,希望孩子能在游玩中学习,是近几年比较‘洋气’的教育方式”。另一方面,现在经济水平普遍提高,加上家长们存在一定的攀比、跟风的心理,也导致游学的孩子越来越多。“最重要的一点,这一届家长普遍都对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视,甚至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心理”。

72.4%受访家长希望孩子通过游学开阔视野

家长们送孩子去游学是出于什么原因?调查显示,72.4%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通过游学开阔视野,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52.1%的受访家长希望提升孩子语言、交际等能力,48.1%的受访家长坦言大人工作忙假期没空管孩子,只能送孩子去游学。

黄女士认为,孩子参加游学,能接触更多同龄人,还能增强生活自理能力。“而且参加游学项目总比我们自己带孩子走马观花地游玩,能学到更多。实际上,很多家长们在孩子假期还要继续为工作忙碌,送孩子游学免去了家长的麻烦”。

梁晓冉坦言,对于让女儿参加海外游学项目,她很矛盾,“大家都送孩子去,自己不送孩子去,会感觉对不起孩子。可孩子这么小,去那么远的地方我其实很不放心,感觉也学不到啥东西,而且花费着实不低,这一趟下来要花几万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当下游学市场的火爆其实是有很多公司在推动的,公司也看中了父母们对孩子期望高、对游学期望高的想法,会专门针对家长进行宣传,这也是游学市场火热的原因之一。“很多家长对游学的期望值比其实际效果要高,家长应该保持理性,把期望值降到一个合适的水平。当然,也有些家长打算将来送孩子出国留学,把海外游学项目作为一个体验机会,让孩子去国外走走看看”。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家长中,孩子上小学低年级的占30.2%,小学高年级的占41.2%,初中的占21.0%,高中的占7.6%。一线城市的受访家长占32.3%,二线城市的占45.0%,三四线城市的占20.3%,城镇或县城的占2.1%,农村的占0.4%。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黄硕)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