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阳光路上情满怀——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沈昊

时间:2019-07-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沈昊同学,经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从众多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荣膺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沈昊,出生于吉林省松原市的一个农民家庭,现为延边大学国际政治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他虽然生活中遭遇了众多的不幸与挫折,但作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他组织带领全校12000余名青年学生积极推进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在东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传播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出身寒门中,男儿当自强

沈昊在童年时期母亲就不幸去世,出生于农民家庭的他自幼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家庭并没有给他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但是他从小就从父亲的身上学到了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自入大学以来沈昊同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专业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累积获得各类奖学金20次,并且以优异的成绩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大学期间先后获得延边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论文等诸多荣誉;先后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发表《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与东北亚地区安全》、《“一带一路”倡议下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路径探究》等学术论文20余篇。同时,2015年沈昊同学作为全国首批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类大学生代表跟随中日友协访问日本,在访日期间展现了我国新时代青年积极向上的风采,树立了我国新时代大学生的优秀形象,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矢志跟党走,时刻铭初心

家境贫寒、母亲早逝并没有让沈昊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他把他的满腔热忱献给了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当中,献给了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辉事业当中。他积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自己,先后在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求是网”与中共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共产党员网”等重点媒体上发表了《让信仰照亮青春》、《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等15篇评论文章,部分文章被“中国青年网”、“人民网”、“央视网”等国家重点媒体转载,其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文获得了11家国家一级媒体的转载,另外,其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一文,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在担任延边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研究会团总支书记期间,沈昊同学在带动本科生撰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文集并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次公开出版,极大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播。积极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各项活动,带领全校12000余名青马工程成员,开展了“青马进万家”、“延大青马之声”以及重走抗联路线等主题系列活动。学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研究会多次被评为先进组织,成为活跃在校内的重要理论学习平台。

不忘来时路,报得三春暖

如果困难与挫折是一种财富,那么沈昊是一个十分富有的人。面临失去亲人,他没有畏惧和退缩,而是坚强地去承担一切。顽强地坚持下去,一步步坚实地走着自己的人生路。他用一个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曾连续5年获得延边大学单项最高资助,在不耽误学业的同时坚持勤工助学贴补家用,为身体虚弱的父亲减轻了压力。假期时的主动帮助年迈体弱的父亲干家里的农活,从身边的点滴小事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回报父亲的无私付出。

沈昊还不忘父亲的教导与嘱咐,时刻不忘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利用课余时间看望孤寡老人,并定期到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的农村小学为留守儿童进行义务课外辅导,给农村教育带去新的活力。积极响应“三下乡”的号召,累积组织20支政策宣讲队伍,走进农村、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讲解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经常走出校园开展百人以上的宣讲活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舞了边疆广大青年。

沈昊的自强事迹,如同盛开在东北边疆的金达莱多姿多彩。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沈昊同学会继续传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努力刻苦学习,乐于付出奉献,勤于认真工作,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