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吉林非遗节,老家门口你都能看到啥大戏?

时间:2019-07-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门前唱大戏!

儿时的一首歌谣,曾是多少人童年

对于“大戏”的最初印记。

现在,咱老家门口真的要开锣唱戏咯!

7月5日,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

暨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在长春拉开帷幕。

吉林非遗节从5日-13日历时9天

将组织专场演出25场

并举办非遗项目展示展演等相关活动。

快来看看在咱老家门口

都能看到啥样的大戏

怎么玩转非遗节吧!

在家门口能看到哪些国内外好戏?

吉林非遗节汇集4个国家、1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41个非遗项目、18个戏曲剧种、32个院团、2000余名演职人员,25场演出。也就是说,不用走出长春,你就能看到来自国内外高水平文艺院团送戏到家。

4个国家:

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

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北京天津重庆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河南河北山东陕西甘肃湖南贵州浙江江苏福建广东

41个非遗项目:

秦腔昆曲河北梆子川江号子七音联弹侗族大歌杂技日本鼓舞韩国宫廷舞蹈俄罗斯舞蹈京剧豫剧曲艺5个(相声快板评书京东大鼓变脸)朝鲜族歌舞3个(扇子舞桔梗谣农乐舞)内蒙古歌舞6个(呼麦马头琴盅碗筷子舞民歌长调寺庙舞蹈)评剧吉剧满族新城戏黄龙戏二人转漫瀚剧苏剧五音戏唐剧海城喇叭戏梅林戏瓯剧白字戏高高跷皮影戏

18个戏曲剧种:

秦腔昆曲河北梆子京剧豫剧评剧吉剧黄龙戏满族新城戏漫瀚剧苏剧五音戏唐剧海城喇叭戏梅林戏瓯剧白字戏皮影戏

32个院团:

陕西秦腔艺术研究院湖南省昆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重庆非物文化传播中心天津市曲艺团前郭县民族歌舞传习中心吉林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贵族侗族大歌艺术团延吉市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杂技团日本新泻太鼓乐团韩国首尔京畿道舞蹈团俄罗斯戈登科舞蹈团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高高跷非遗传承中心河南豫剧院吉林省曲艺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评剧院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农安县黄龙戏传承保护中心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吉林省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望奎县文化馆民间皮影队北京京剧院内蒙古包头市漫瀚剧院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 (山东省)淄博市五音戏剧院河北唐山演艺集团辽宁省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福建省泰宁县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浙江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白字戏艺术传承中心

敲重点——收藏好这篇推文,随时查阅一下每天的演出,随时说走就走,说看就看去!

非遗节每晚19:00相约水园看免费演出

吃完晚饭,很多人都喜欢散散步,消暑纳凉。那么吉林非遗节期间,一边消暑一边看大戏,这样的美事儿你还不来吗!

7月5日-13日每天19:00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都有演出剧目,除5日开幕式部分节目外,每晚在长春水园艺术广场举办一场非遗专场演出。包括吉林省的京剧、吉剧、黄龙戏、满族新城戏、二人转、曲艺、朝鲜族歌舞、蒙古族歌舞等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同时邀请中国评剧院、湖南省昆剧院、河南豫剧院等优秀院团的代表性剧目。适合不同年龄段、不同喜好的人,简直是戏曲大超市。

敲重点——全部免费!

13场稀有剧种好戏让你开眼界

吉林非遗节期间,除了长春水文化生态园的免费演出外,还有清凉的剧场演出给你好看!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这13场演出都是“稀有剧种剧目”。咋个“稀有”法?光是看名字,就有种不明觉厉的感觉……

如此密集地把这么多稀有剧种统统邀请到同一个地方,集中为观众呈现,绝对是前所未有的视觉、听觉体验。

北京京剧院《大宅门》是著名导演郭宝昌的作品,是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是本次非遗节的重头戏。漫瀚剧《布衣郡守》、苏剧折子戏《拜月》《借茶》《醉归》、五音戏折子戏《拐磨子》《王小赶脚》《亲家婆顶嘴》、唐剧《人影》、海城喇叭戏《孝顺媳妇》、梅林戏《画网巾》、瓯剧《贤德女劝夫记》《兰小草》白字戏《金叶菊》等稀有剧种剧目,一定能让观众感受到难得一见的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优秀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敲重点——票价低到每场仅需20元!

这23个非遗项目请你零距离体验

千万别以为非遗节就只能“看看”和“听听”,其实还有可以“摸摸”和“尝尝”!

“见人见物见生活”是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理念。吉林非遗节期间,将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设8个展区,共有23个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进行现场表演和展览展示,200余名非遗传承人和表演者进行展示。

其中包括远道而来的兰州永登县的苦水高高跷,来自北京的天桥中幡,他们的高空表演和高超技艺,将成为水文化生态园系列活动的招牌和亮点。此外,来自我省各地的非遗项目将进行集中展演展示,包括传统服饰,非遗美食,传统手工艺,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曲等多种类别和形式,非常值得期待。

敲重点——

1.看好长春水文化生态园的园区图,便于找到你感兴趣的项目在哪里展示。

2.鉴于非遗节期间可能参观的群众较多,水园周边停车位有限,请尽量乘坐公交出行。

3. 7月5日-7日展示项目最全最丰富,且逢周末,抓紧带一家老小去看热闹吧!

【绝活篇】

项目1:抖空竹(主入口广场)

展示:长春演艺集团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20人)

简介:抖空竹是有一定技巧难度的游戏,从清代《公元1644-1911年》空竹走向了杂技舞台,清代末期抖空竹已发展成为受人欢迎的杂技节目,表演时与优美的舞姿和动听的伴奏音乐融为一体,更提高了人们的审美情趣。

项目2:高高跷(主入口广场)

展示: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高高跷非遗传承人——苗西武(14人)

简介:苦水高高跷是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苦水街村农民的一项民间艺术,也是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民间技艺。苦水高高跷以其高人与跷高度可达5米以上而居国内相同技艺之冠。

项目3:举刀拉弓(主入口广场)

展示:非遗传承人——周天庆(5人)

简介:“举刀拉弓”是我国杂技舞台上一朵不可多得的艺术奇葩,在表演形式上主要由大刀表演和力开硬弓表演两大部分组成。在大刀表演上:主要有“刀闯四门”、“扯旗”、“单手举刀过顶”、“舞刀花”、“一刀三手”,不仅表现了大刀的“快、冲、准、稳”技巧,也充分体现了干净、利落、脆、挺拔的古朴阳刚之美;在拉硬弓表演上:力开单弓的“顺手推舟”、“回头望月”、“败中取胜”造型优美、矫健有力。

项目4:中幡(主入口广场)

展示:北京付氏天桥保三民俗文化艺术团(8人)

简介:“天桥中幡”雷鸣贯耳,主竿是一根9米多长的粗竹竿,后因传承人改良另接一根较为细并且算其至顶部总长达到10多米的顶竿,竿尖上插一面三角旗,旗下有三层流苏伞,旁边斜插两根细竹竿,又称虚尖,绳线相连并穿有小彩旗(称为串旗)形成敞口向上的倒三角状,两头竹竿上也挂数面彩色小三角旗,伞下有一方型框架,即横面的幡拍,可注明文字,框架四周拴有铜铃,再往下是0.5米宽,5.5米长的幡面,又称“幡衣子”。平时立于表演地旁,高大壮观,舞毕时,需要保持中幡的直立不倒,还要高高抛起,稳稳接住,动用身体的各个部位作为接幡的支撑点。

【美食篇】

项目5:彪哥煎饼(游客中心附近)

展示:临江市彪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2人)

简介:煎饼是用发酵后的面粉调成糊状的杂面摊烙成圆形而成,烙成饼后水分少较干燥,可厚可薄,方便叠层,口感筋道,食后耐饥饿。煎饼外形如满月、薄如纸张,新烙的煎饼酥脆香甜;用水润湿再吃却又绵甜、香软别有一番滋味。

项目6:朝鲜族打糕制作技艺(游客中心附近)

展示:汪清县文化馆(5人)

简介:打糕是朝鲜族在喜庆日子里最常吃的食品,且纯手工的制作方法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加工打糕时旁观的人们载歌载舞,场面热烈,整个过程完全融入到了朝鲜族民俗活动之中。

项目7:朝鲜族泡菜制作技艺(游客中心附近)

展示:考世茂民俗山庄(4人)

简介:在朝鲜族的传统饮食中泡菜是最有代表性的食品,腌制泡菜成为家庭妇女必学必会的手艺。她们在原料的选择、食盐的处理、佐料的调制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从而使延边泡菜成为风味独特的泡菜。朝鲜族泡菜从广义上讲,包括泡菜、小咸菜、酱腌咸菜,其中最常见的是以白菜为主料腌制的咸菜。

项目8:鼎丰真糕点制作技艺(游客中心附近)

展示:鼎丰真(4人)

简介:鼎丰真创办于1911年,历经百年风雨,已深深融入东北民间文化。在长春和关东一带的百姓心中,鼎丰真享有“糕点之王、月饼之冠、汤圆、元宵之最”的美誉。鼎丰真糕点制作技艺,是经“大面案”师傅“分剂”、“按坯”、“包剂”、“摆盘”;经小面案师傅和大师傅之手十多道生产工序而成。

项目9:福义德道口烧鸡制作技艺(游客中心附近)

展示:福义德道口烧鸡(5人)

简介:中华名吃“义兴张”道口烧鸡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第九代道口烧鸡传承人尹志云,定名店铺为“福义德”道口烧鸡店。“福”字为感恩师父的无私传艺,“义德”是秉承“诚信经营、义德为本”的理念,承载着历代传承人的匠心仁心。

【传统手工艺篇】

项目10:白氏面塑(水文化博物馆)

展示:项目传承人——白春雨(20人)

简介:白氏面塑传承四代,至今已有百年传承历史,以面粉、糯米粉、盐、白糖、蜂蜜、水等按比例配以颜色做成各种色彩的面团,通过捏、搓、揉、掀、点、切、刻、划等技法塑成身、手、头面,再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间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就诞生了。

项目11:关东泥人张(水文化博物馆)

展示:项目传承人——张金东(5人)

简介:关东泥人张从传统泥塑技术出发,运用夸张、变形、抽象等手法,制作了大量的具有关东民风的人物造型。

项目12:关氏满族剪纸(水文化博物馆)

展示:项目传承人——关云德

简介:关氏满族剪纸已有百年历史,题材多取自东北民俗,充分地反映出民间艺术的单纯、朴拙,具有一种原生态意蕴和很高的观赏性。

项目13:韩式草编(水文化博物馆)

展示:项目传承人——韩威壮(2人)

简介:韩氏草编历经四代传承有着百年的发展历史。其系列作品以绿色环保为理念,于返璞归真之中融入当代时尚元素,使作品既有实用性又兼具鉴赏性和艺术性。

项目14:李氏葫芦画(水文化博物馆)

展示:项目传承人——李宏达

简介:李氏葫芦画,传承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传承人李宏达8岁就开始和外祖父学做葫芦画,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实践、创造出多种技艺和表现手法。如绘画、浮雕、镂空、贴接、线雕、镶嵌、套作等立体葫芦艺术。形成了具有东北地域风格的李氏葫芦画作品。

项目15:李氏满族刺绣(水文化博物馆)

展示:项目传承人——李玉兰

简介:李氏满族刺绣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第三代传承人李玉兰从小在姥姥(满族)和母亲的影响下,自幼喜爱满族刺绣,她的作品既保留了满族原始的思维结构和原始造型,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想像力丰富,图案色彩体现出朴素、典雅、生动、热烈的不同艺术效果。

项目16:陶艺(水文化博物馆)

展示:吉林艺术学院(5人)

简介:“陶瓷艺术”与绘画、雕塑、设计、以及其他工艺美术等有着无法割舍的传承与比照关系。常见的陶瓷材料有粘土、氧化铝、高岭土等。常温遇水可塑,微干可雕,全干可磨;烧至700度可成陶器能装水;烧至1230度则瓷化。

项目17:徐氏中国结(水文化博物馆)

展示:项目传承人——徐立红(2人)

简介:徐氏中国结历经四代百年传承,其作品“中国风系列”、“民间葫芦系列”和“满族民俗系列”,富有地域文化的神韵。

项目18:玉雕(水文化博物馆)

展示:项目传承人——王卫东(3人)

简介:长春玉雕历经四代传承,王卫东全身心传承长春老一代的玉雕技艺,2012年荣获全国玉雕类高级工艺美术师;2013年8月荣获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3年12月荣获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技艺展示篇】

项目19:琵琶技艺展示(北露天沉淀池)

展示:辽源显顺琵琶学校(20人)

简介:琵琶是我国古老的民族乐器之一,相传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琵琶的表现力极为丰富,既能领奏乐队、凌云当空,又能信手弦歌、评弹伴唱,它还更善于长袖踏歌、翩然伴舞,甚至迎风出塞、惊雷马上。

项目20:古琴技艺展示(北露天沉淀池)

展示:“古琴艺术”项目传承人——陈春暖

简介:古琴原名琴,亦称七弦琴,瑶琴、玉琴、素琴等,即“琴棋书画”中“琴”所特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琴文化源远流长, 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古琴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项目21:古筝技艺展示(下沉式雨水花园)

展示:赵家古筝(30人)

简介:赵家古筝艺术历经6代200余年传承,融合了东北的地域特色,形成了独特的、完整的古筝艺术风格。独创了一系列演奏技法,并以“音韵相合”、“以韵托声”、“以韵补声”为艺术宗旨,还原出传统筝乐的独特魅力。

项目22:长鼓舞展示(园区出口)

展示:长春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10人)

简介:2008年6月7日,朝鲜族长鼓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朝鲜族长鼓舞具有鲜明的朝鲜族文化特色,集演奏、演唱、舞蹈于一体,是综合性的民间艺术,不仅可以做伴奏的乐器,而且还可以作为舞蹈道具,可集体表演,亦可单独表演。

项目23:传统服饰展(艺术广场)

展示:吉林旗袍馆(30人)

简介:满族旗袍制作最具特色之处是精美的镶滚刺绣工艺,从最初为了耐磨加固、掩藏接缝,到后来完全被装饰所取代,甚至繁复到“十八镶滚”,几乎看不到本身的面料。满族旗袍不仅是满族特色的服饰,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具有民族学、民俗学、人类学、美学等多学科的文化价值。

(吉林省文旅厅供图)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